“花果山”的生态美与农业观光旅游完美“联姻”

2015年07月22日 06:01   来源:福建日报   

  “花果山”的生态美与农业观光旅游完美联姻, 使村民过上了津津有味的好日子

  畲乡水果村的绿色红利

虎头村千亩桃林,枝头硕大红润的水蜜桃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东南网7月22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姚瑾 通讯员 林耀琳 丁立凡 文/图)

  盛夏七月,福安穆云畲乡虎头村千亩桃林,枝头挂满红润硕大的果实,到处弥漫水蜜桃的芳香。虎头村主任吴树灿一早就到桃园采摘水蜜桃。

  “一天能销售100公斤,每公斤10-35元,今年全村产量比去年略有增加。又是一个丰收年嘿!”吴树灿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舌尖上的穆阳水蜜桃,气香、味甜、色亦美,享有 “八闽果中珍品” 之美誉。位于穆云乡东部的虎头村,是一个有着80多年种桃历史的畲村。全村270多户人家,种植穆阳水蜜桃面积达1600多亩,年产优质穆阳水蜜桃1000吨,产值2400多万元。

  近年来建设美丽乡村,虎头村增添了行道、跨溪栈桥、观景亭、花圃绿化、桃文化长廊,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让村子越来越美。农历三月三举办“桃花节”时,游客把虎头桃林挤得水泄不通,车子停满对面白云山大道的一侧。桃林附近小吃店顾客盈门,乌米饭、糍粑等畲族传统美食销售火爆,有的村民每日单糍粑就卖出5000个。

  吴树灿说,村里人人有事干、有钱赚,原本外出打工的人也纷纷返村,今年村里又多添置了四五部小汽车。

  一座木拱廊桥,像一条长龙横卧在溪流上,桥下潺潺流水,桥上凉风习习。纵目远眺,远近山峦被绿色植物覆盖,林木葱茏,无疑是上天慷慨赐予的一处天然画卷。

  白墙黑瓦、绿掩庭院、黄亭走廊与紫色葡萄,在这画轴般的山水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白云山景区开发,道路贯通连接到了家门口,游客与日俱增。

  鹅卵石新铺就的小小游步道,不仅盘活了虎头村千亩桃林的旅游资源,也连接起毗邻的溪塔葡萄沟。两个美丽畲村相互辐射、相互影响,水蜜桃专业村虎头村引种了刺葡萄等特色水果,刺葡萄专业村溪塔村则种上了优质水蜜桃。2014年,两个畲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溪塔村目前已投资约600万元,完成葡萄沟内步行道、护坡护岸、畲族民俗馆、部分房屋外墙立面整治等项目。今年初,溪塔村还被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漫步于溪塔十里葡萄沟,跨溪的蔓藤遮天蔽日,汩汩清泉流淌其间,无不透出丝丝凉意,让人暂别外界的高温酷暑,尽情享受庇荫的清爽。长势喜人的刺葡萄还在挂果期,却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观赏游玩,为“水上葡萄沟”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预热。

  瓜果飘香,果园变公园。“过去挑着担子满街卖,现在顾客开着车子上门买。”虎头村水蜜桃采摘完后,溪塔村也将迎来两个月的刺葡萄采摘期。届时,村野水果林里,将点缀出一簇簇的紫色。

  穆云畲乡将“花果山”的生态美,与农业观光旅游完美联姻, 使畲民们过上了津津有味的好日子。这绿意盎然的生态家园、满谷满坡的水果,不仅留住了心心念念的乡愁,也为畲民们带来了蒸蒸日上的生活红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