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2015年07月23日 14:26   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年底出台全区农业水价改革实施方案

  记者日前从有关会议上获悉,经过半年的运行,西藏自治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5月底,银川市贺兰县、吴忠市利通区、固原市隆德县3个试点县(区),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共投入资金3328万元,将2960万立方米农业初始水权确权分配到用水户,达到了改革农业水价、创新农村水利体制机制、实现农田灌排工程良性运行、促进农业节水的试点目的。

  按照国家四部委《关于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3个试点县(区)以明晰水资源使用权为核心、用水精准计量为前提、信息化管理为途径开展了试点工作。据介绍,试点工作完成了水资源使用权确权,发放了水资源使用权证;明晰了工程产权,通过确权划界小型水利工程的保护范围和管理范围,3个试点县(区)项目区发放了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证、管理权证和使用权证;建立了农业水价形成机制,调整后的项目区执行水价较3个县(区)平均粮食作物定额内水价提高110%;建立了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推动了水权转让。3个试点区12个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用水大户成为工程管护、用水管理、协商定价、水费计收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了协会章程、水费管理等相关制度。

  在试点项目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的红利开始释放,改变了过去淌“大锅水”、算“糊涂账”的现状。到6月底,隆德县试点项目区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8以上,亩均实现节水10立方米,节约用水成本14万元左右。据估算,全县灌区每年可实现节水112万立方米。用水效率得到明显提高,项目区末级渠系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灌溉周期较改革前缩短了2到3天,灌区作物种植结构进行了自觉调整;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智能灌溉成为基层水利管理的新宠,贺兰金星灌区和利通区五里坡灌区实现了电话短信预约淌水。

  自治区水利厅有关负责人称,在完成试点任务的情况下,计划年底前出台全区农业水价改革实施方案。(记者 裴云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