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借“一带一路”迎外贸“曙光”

2015年07月24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处中国边境城市满洲里的孟林、耿福成两口子,怎么也没有想到,随着欧洲市场对于果蔬的需求量大增,这几天即便通过“鼠标”订单,依然忙得不可开交。

  孟林、耿福成的忙,恰好印证了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经济的强势反弹,所带来的“欣喜。”

  内蒙古满洲里市政府23日对外发布,该市借助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增幅居内蒙古之首。

  孟林、耿福成是满洲里一家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按照他的说法,今年之所以这么忙是他将其对外的“半径”进行了拓展。

  孟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半年,他所在的公司仅出口果蔬就达到42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6倍,成为中国对俄果蔬出口第一大户。

  之所以有此业绩,孟林说,往年自己的果蔬,主要销售地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指引下,我们打破原有的格局,销售到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区。

  “为了增强中国果蔬在欧洲市场竞争力,满洲里海关推出原产地报关、口岸直接通行的便捷政策,这样每百斤果蔬就可节约包装成本6块3毛钱。”孟林说,这也是他们能够更好拓展欧洲市场的“原因”之一。

  孟林、耿福成能有今日之丰硕战果,事实上与当地的大气候有关。

  有媒体称,早在2014年,因卢布贬值,当地的外贸形势一度出现了萧条。但这样的形势却在2015年前半年出现了逆转。

  据满洲里政府提供消息称,为了发挥好中国向北开放桥头堡作用,该市从口岸出境通道着手,在合理使用原有通道基础上,按车型分流车辆,开通了第3条出境通道,加快进出口货物办理速度。而铁路口岸则努力提高铁路进口煤炭换装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满洲里航空口岸首次开通国际货运业务,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中俄蒙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半年,已有10家电商平台投入运行,交易总额突破3亿美元。

  更值得欣喜的是,上半年,作为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的满洲里已完成货运量1380万吨,同比增长7%,在全国陆路口岸中排名第一,为实现年初提出的全年完成货运量3000万吨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满洲里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增幅创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年之最。(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