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基本实现高铁“公交化”

2015年07月28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杭长高铁、合福高铁等新线新站开通运营,以上海为轴心的“一小时高铁圈”日渐完备,实现公交化运营,坐高铁出游成为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

  高铁成网,串联起了沿线因交通不便而潜力尚待开掘的景区,旅游产品大为丰富,为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增长。

  随着暑期到来,人们乘坐高铁出游的热度直线上升。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杭长高铁、合福高铁等新线新站开通运营后,以上海为轴心的“一小时高铁圈”日渐完备,乘坐高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成为长三角旅游的新常态。

  采访中,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进入暑期,周末他经常带着家人去嘉兴、苏州等地游玩,“从上海虹桥站出发,20多分钟就能到,实在太方便了,车票也好买,基本就是说走就走。”

  上海铁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跨越皖赣闽三省的合福高铁于6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合福高铁有“最美高铁”的美誉,串联起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景点。该高铁开通运营带动了沿线旅游景区景点急剧升温,各旅行社纷纷推出高铁旅游新产品,各景区推出了凭高铁车票享受门票打折等优惠举措,高铁旅客切实感受到了“高铁红利”。

  目前,合福高铁沿线的黄山北站、铜陵北站、绩溪北站、无为站等车站客流较多。比如,黄山北站每天停靠高铁列车62趟,高峰时停靠70趟,基本实现了高铁“公交化”,而且高铁开通后,游客来 黄山旅游 有了便捷新通道,人们去合肥的出行方式也纷纷从大巴改为高铁,旅行时间也从5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半小时。如今,铁路部门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努力实现让旅客“零换乘”的目标。旅客下了高铁,可以在出站口外乘坐“高铁专线”前往黄山市区,也可以乘坐景区大巴前往旅游景点,还可以打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换乘方式有五六种。安徽境内多家景区正抢抓高铁带来的旅游红利,全力对接高铁,力争让游客更多地享受到“高铁+景区”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杭长高铁、合福高铁开通之后,长三角高铁网与珠三角、京津冀和东西部等地区高铁互联互通,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初步形成了以上海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

  以此为基础,上海铁路部门在暑运期间打出两手牌:一是开行12趟以消暑、度假为主题的旅游专列,所到景点中,除为人所熟悉的避暑胜地北戴河、庐山、天堂寨(大别山)外,还出现了龙泉山、百山祖、箬寮3处新景点,绿色、幽静、清丽是这些景点的关键词,大大吸引了暑期出游人群的眼球;二是强化细节服务。据统计,今年暑运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计62天,上海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930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686.7万人次,增幅8%,日均发送旅客150万人次,比春运每天多18.4万人次。针对暑运气温高、人群密的特点,上海铁路局极为关注可能影响旅客出行舒适度的服务细节。比如,站车空调温度做到动态调节,防止过冷过热;列车上为旅客提供品种丰富的餐饮,让旅客吃得放心、舒心;站车卫生实施动态保洁,做到随脏随扫,保证良好的旅行卫生环境。同时加强设施维保和应急响应,保证电梯、闸机等正常使用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