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大堤树林成烧烤场 周末堵车数公里

2015年07月30日 13:39   来源:大河网   洪波

酒足饭饱开车去,生活垃圾满大堤。

每逢节假日,黄河大堤上堵车已成常态。

黄河大堤沿线的小树林中随处可见袒胸露背烧烤的游人,悬挂在林中的吊床比比皆是。

  核心提示:双向单车道的黄河大堤,本是我市一条重要的防汛运输通道,可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不少“近郊游”的私家车随意停放,把黄河大堤变成了“停车场”。上周末,记者暗访时发现,除了汽车拥堵之外,还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在黄河大堤沿线的小树林里进行烧烤,烧烤后,吃剩下的垃圾遍地扔;三五成群坐在黄河大堤上赤膊光膀、喝酒猜拳的也大有人在;更有甚者,用几条床单围成简易浴室,便开始露天洗浴……如今,因为很多市民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作为郑州后花园的黄河大堤让人堵心。

  暗访1小树林成了烧烤场

  7月26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花园口附近,只见缕缕炊烟飘荡,还能闻到烤肉串的味道。

  顺着黄河大堤往西走约100米,在一片小树林里,一名男子光着膀子正坐在一个小凳子上烤肉串,他的面前放着一个烧烤炉,旁边的箱子上放着几盘肉,他拿着两串肉串在烤,缕缕黑烟飘向天空。在这名男子的身边,地上扔了很多串肉串的签子和废弃的塑料袋。

  “烧烤是影响郑州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你怎么还在这里烧烤呀?而且也不把垃圾带走?”记者问这名男子,他却不屑地回答道:“烧烤对污染影响会有多大呀?再说我不来这里烧烤,到哪里去烧烤,难道在家里烧烤?垃圾扔在这里,不是有人负责垃圾清理吗?”记者看到,距这名男子不到5米的地方,就有一个地埋式垃圾池。

  而这名男子仅是小树林中众多烧烤者之一,记者看到,仅是这片小树林里,就有21个人在烧烤,由于烧烤者众多,小树林上空烟雾缭绕,甚至一度黑烟蔽日,不仅如此,小树林里还弥漫着一股股肉烤焦的味道。

  再往西走,大河报记者发现,在黄河大堤旁两侧的树林和绿地上到处都能看到有很多人在烧烤,不到500米的距离内就有1000多人在烧烤,烧烤所在之地基本上都是垃圾遍地。

  “现在黄河边简直成了一个烧烤场,本来市民周末来这里是想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的,现在这里成了一个烧烤场,空气被严重污染,烧烤还有火灾隐患,真不知道这些烧烤者是怎么想的,也希望政府部门硬起手腕,坚决制止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市民赵先生说。

  暗访2周末黄河大堤堵车堪比闹市区

  “周末本想带着孩子到郊区散散心,可没想到黄河大堤现在比闹市区还堵。在那仅容两车通行的道路上,我是挪了3个多小时……”7月25日晚,市民孙先生打热线吐槽说。

  7月26日上午,记者冒着酷暑驱车赶到花园口游览区。临近中午,到这里玩耍的车辆逐渐增多。将军坝附近,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下到河滩踩水玩耍。大堤往东的“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附近也停了大量的私家车。随后,记者驱车沿大堤西行,发现车辆逐渐增多,车行缓慢。由于道路仅宽6.5米左右,以致路边哪怕只停一辆车,就会导致道路双向通行受阻。行驶了500米,记者所乘车辆被堵了4次。而车行至马拉湾附近时,车辆开始拥堵,堵车超过300米。

  随后,记者从惠济区文化旅游局了解到,从多点数据监测、假日数据抽检情况来看,以辖区沿黄河大堤为轴线,周一至周五机动车数量激增;周末及节假日期间,黄河大堤沿线、江山路、天河路等多条主干道均会出现各种程度的交通拥堵现象,南裹头、黄河湿地公园和将军坝等处是“重灾区”,高峰时段堵车长达三四公里。

  “这几天郑州持续高温,来黄河边玩水、烧烤的车辆比前段时间少了很多。可即使这样,昨天下午,景区里仍被堵得一塌糊涂,大堤上拥堵的车辆排了两三公里长。”惠济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疏导交通,他们不仅全员出动,还协调各景区工作人员、交通协管员以及镇办工作人员等一起上大堤现场办公。即使这样,直到晚上8点多,有些车辆还没散去。“大堤是双向单车道,只要一个点拥堵,就会导致整个道路的拥堵。”

  “游客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已经成为阻碍城市发展的‘绊脚石’。”惠济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五一”、“十一”期间,黄河花园口景区内大堤车辆通行单日数据突破2万余辆,游客达5万余人次,景区内,工作人员疏导情况下,仅能勉强维持错车缓慢通行;时值上午10点左右游客集中入园,下午4点左右游客集中离园密集期,大堤上车辆基本为堵塞停滞状态。

  更让惠济区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头疼的是,当他们劝说因随便停放车辆而引发交通堵塞的车主,把车开到附近的免费停车场时,有些车主却振振有词地反驳道:“我们正在这儿做饭呢,如果开到停车场,车上带来的肉、菜、水什么的取用不方便。”还有的游客不耐烦地说:“就停在这儿咋啦?有本事你们贴罚单呀!”

  据了解,黄河大堤作为我市重要的防汛运输通道,首先要确保防汛的基本功能,而且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黄河大堤的土地规划多为林业、农耕、水域坑塘等类性质,是不可碰触的用地“高压线”,因此,在国家政策许可范围内,黄河大堤上修建了一部分停车场,能够容纳2000多辆车,此外,还利用一些零散的“豆腐块”用地,尽可能地为游客创造停车便利。

  7月26日上午,记者在黄河大堤上遇到了退休干部杨先生一家,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要到黄河湿地公园游玩,车子来到景区附近,小孙女非要下车拍照,他就停车让孩子在这里拍拍照,停留十几分钟,马上就会把车开到附近的停车场去。“就怕随便停车造成拥堵,这样谁也玩不好。”杨先生说,治理黄河大堤交通拥堵问题,首先要靠市民和游客的自觉自律。

  “如何把黄河大堤的旅游功能和防汛等功能最大程度地融合起来,满足游客日益强烈的近郊休闲游愿望,是我们亟待破解的难题之一。”惠济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暗访3帐篷到处扎大堤成你家?

  记者了解到,每到周末,不少户外爱好者喜欢到黄河大堤扎帐篷露营,一个个帐篷扎在草地上、树林里,把这里变成了自己的家,吃喝拉撒都在这里,不仅生火烧烤做饭,还随地大小便,甚至有人用几条床单一围,便旁若无人地开始露天洗浴。周末过后,帐篷族撤离,露营地上生活垃圾遍地,污浊不堪。

  在黄河大堤沿线,还能看到一种乱象,就是绿化带里吊床随处乱挂。据介绍,沿黄河大堤的绿化带分为内外两层,内层的是防洪绿化带,外层的是防风绿化带,但是不少游客把绿化带的林木当成了挂吊床的天然工具,优哉游哉地在吊床上睡觉、看书、听歌曲。还有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亲近大自然”,鼓动他们爬树、摘果、折树枝,往往一个周末过后,黄河大堤上的绿化带遍布断枝枯叶,一片狼藉。“看着这些被弄断的小树真心疼啊!”花园口村的一名村民无奈地说。

  对此,惠济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在黄河大堤绿化带扎帐篷、挂吊床、烧烤等不文明行为,他们将尽力劝说制止,并希望游客们真正把黄河大堤当成自己的家来爱惜和保护。

  咋治理让“水上长城”永葆亮丽

  7月27日,大河报记者采访了惠济区文化旅游局局长赵会勇。

  “黄河大堤的主要功能是防汛,但是市民和游客亲近母亲河、体验休闲游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赵会勇说,黄河大堤被誉为“水上长城”,生态和谐,风景如画。近年来,随着近郊休闲游不断升温,黄河大堤已经成为惠济区旅游的一张名片。然而随着游客数量的攀升,不文明旅游乱象也随之出现,这是多年来形成的“顽疾”。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想办法,力求使黄河大堤的防汛功能与旅游功能完美地结合起来,通过科学规划和管理,让黄河大堤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李一川周广现通讯员张娟文记者洪波摄影)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