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愿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

2015年07月30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刘键报道: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日前表示,匈牙利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效。匈牙利外交政策的优先目标是成为中国在欧洲发展的区域重心,愿与中国一起共建“一带一路”。

  西亚尔托透露,去年匈牙利对中国的出口创下新高,达到32亿美元,同比增长8%。今年前3个月匈牙利发动机和食品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7倍。目前,中国对匈牙利的总投资已超过35亿美元。

  今年5月1日,布达佩斯和北京之间的直航成为两国双边关系发展新的动力。2014年匈牙利接待中国游客超过9万人次,今年前3个月游客的数量同比增加16%。

  西亚尔托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匈牙利希望深度参与这一进程。其中,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之间铁路线重建计划尤为重要。中国、塞尔维亚和匈牙利政府今年下半年将在布达佩斯讨论该计划。截至目前,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编制。

  西亚尔托表示,与中国签署建设“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将把双方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先行作用。中国是匈牙利最好的合作伙伴,匈牙利愿同中国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匈中务实合作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本报讯

  记者李遥远报道: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经济计划和工业创新发展规划的落实情况电视电话总结会议日前在阿斯塔纳举行,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正在落实中的各类工程,并确定了哈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计划目标;明确将通过展会形式,全方位展示哈本土制造的轻、重工业产品以及工业化项目的重点方案,并通过“在线”形式启动了包括阿斯塔纳新运输物流中心在内的10个新项目。

  纳扎尔巴耶夫在会议上指出,“今年,我们进入了工业创新发展规划第二个五年计划,并启动了一系列重要的项目。这些正在落实和计划落实的项目及规划将会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稳定增长起到积极作用,并对进一步开发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哈政府每年举行两次电视电话总结会议,旨在总结工业化框架下每半年的工作落实进度。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