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孕检发现胎儿患罕见畸形 双腿粘连似鱼尾

2015年08月03日 13:2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绘图/邬雪婷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 通讯员王琛

  人鱼的形象曾出现在不少童话故事里,可当出现在现实生活中时,却会让人痛苦。近日,我省新发现的一例美人鱼综合征,出现在仅13周大的胎宝宝身上,孕妈妈不得不为此引产。这也是我省目前发现的最小的美人鱼综合征宝宝。

  专家指出,美人鱼综合征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先天性下肢畸形,患者天生两腿内侧粘连不能分离,看上去似鱼尾,6万—10万人中才有1例。

  首次孕检发现胎儿长鱼尾

  近日,家住黄陂的27岁的准妈妈李娟((化名)到幼保健院进行首次孕期检查,这是她第一次怀孕,一家人都非常紧张。但没想到在进行超声检查时,医生发现她的宝宝有异常。

  该院超声影像科纪伟英主任介绍,李娟刚刚怀孕13周,胎儿羊水量正常,孕检按照常规从胎儿头部开始依序扫查,胎儿头部、躯干部、上肢都正常,继续往下发现胎儿下肢仅见一根股骨,下面与软组织相连,没有胫、腓骨及足,没有肾脏,胎儿下腹可见一囊状结构。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李女士又进行了一次胎儿磁共振检查。经三维图像还原,确认胎儿为“美人鱼综合征”,这是目前我省确诊的最小孕龄的美人鱼综合征宝宝。

  12个“人鱼宝宝”都是头胎

  7年来医院共诊断了12例“人鱼”宝宝,他们下肢均呈粘连状态,以肛门闭锁、泌尿生殖系统异常、下肢发育不全为主要特征。

  该中心医学影像中心主任邵剑波教授介绍,这些胎儿的家庭分布在武汉周边,并无家族遗传史,父母也无不良嗜好,工作、生活环境都没有明显污染源。12名准妈妈中,仅1名年龄超过30岁,且都为第一胎。

  新生儿外科余雷主任介绍,虽然美人鱼综合征病因在全世界至今仍是谜,但一般公认基因变异和环境因素是不可忽视的诱因。环境因素非常关键,尤其是父母如果从事化工、辐射等高污染职业的,容易生育畸形儿。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出现用药不当、感染、饮酒、吸烟或长期受到声光、电子辐射、磁场等外界物理因素等影响,胎儿发育缺陷的危险会不同程度增加。医生提醒,产前检查是发现胎儿畸形的重要手段,应得到准妈妈们的充分重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