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方案

2015年08月04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赖伟行 穗发宣

广州民间金融街(资料图片)。记者邱伟荣 摄

  广州出台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方案 “广州服务”成为经济增长新的亮点

  近年来,“广州服务”成为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增长新的亮点,服务业发展日新月异,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近2/3。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进一步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上水平,广州即将出台《广州市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到2017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800亿元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和GDP的比重分别达到48%和32%左右”的奋斗目标。

  发展思路

  建成

  珠三角工业生产服务中心

  全国生产服务创新基地

  国际生产服务贸易枢纽

  根据《方案》,广州将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战略的重大契机,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围绕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以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突出价值创新引领,努力建设成为珠三角工业生产服务中心、全国生产服务创新基地、国际生产服务贸易枢纽。

  另一方面,《方案》瞄准产业发展新趋势,按照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提出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新任务和新举措。比如,从顺应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角度,明确了构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孵化平台、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依托超算中心打造大数据产业链等目标任务,提出推动平台经济加快发展、支持“众创空间”建设等政策措施。从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的角度,提出推动穗港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率先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制度创新。

  解码目标

  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要达到6800亿元

  在发展目标上,《方案》务实提出,力争到2017年,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产业规模、创新水平、集群效应、辐射功能“四个明显提升”,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在产业规模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800亿元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和GDP的比重分别达到48%和32%左右,对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创新水平上,科技、金融、信息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涌现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和服务新业态,企业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水平显著提高。

  在集群效应上,建成5个以上千亿级集聚区,培育50家左右百亿级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形成资源集合、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在辐射功能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服务贸易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对国内外市场的辐射力明显增强。

  解码布局

  “一带四极多点”打造特色型集聚区

  《方案》强调,广州将着力构建“一带四极多点”的生产性服务业空间格局。“一带”即沿珠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四极”即南沙新区、广州开发区、增城开发区、空港经济区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增长极。“多点”即在“一带四极”之外,打造一批特色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促进优势互补、集群发展。

  沿珠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建设天河中央商务区(国际金融城)、广州民间金融街、琶洲国际会展商务区、荔湾花地河电子商务集聚区、黄埔临港商务区等珠江沿岸集聚区,集中力量把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基地,加强一江两岸交通廊道建设,串珠成链,连片发展,打造以金融保险、商务会展、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总部经济为主导,高端要素集聚、生态景观优美的都市型生产性服务业标志区。

  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增长极——南沙新区以自贸试验区和海港为核心,围绕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专业服务等产业,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广州开发区以广州科学城、中新知识城为核心,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产业,推动工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提升,建设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增城开发区加快电子五所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等平台建设,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检测与认证、“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健康医疗、中小微金融以及高技能人才培育等产业,打造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区。空港经济区以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产业,建设国家航空经济示范区。

  专家观点

  广东是中国制造业大省,广州作为广东省省会城市的确应该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广东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广州生产性服务业目前主要分布在天河、越秀、荔湾、海珠等传统老城区,今后可以在南沙等具有交通和政策优势的区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优化提升老城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加快珠江前后航道“退二进三”,做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优化珠江新城CBD地区、越秀总部经济集聚区、荔湾民间金融街等。

  ——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胡刚

  广州在制造业方面具有广泛的产业基础,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具备优势。然而,过去第二、三产业融合程度有待提高的同时,各个产业平台之间的整合也略显不足。以汽车制造业为例,完全可以利用当前“众创”的社会氛围,将汽车金融、无人驾驶研发等可能的产业链条延伸,在延伸产业触角的同时,也能反哺原有的制造业,提升产业竞争力,优化用户体验。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

  广州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可以充分借助毗邻港澳的优势,利用港澳的先进经验,大力发展金融等产业。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协调沟通机制的有效性,注入更多实际内容,“既可以先搭建有效运作的机制,吸引实体项目落户,也可以先把项目引过来,再探索具体运行机制。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

  广州重点发展的七大生产性服务业

  1 金融

  大力培育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和跨境金融等新业态,发展壮大总部金融、国际金融和民间金融。

  重点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和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双核心”,加快建设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等特色金融集聚区。

  2 物流

  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引导传统物流业态的互联网改造。

  重点建设:南沙国际航运枢纽港,加快建设南沙航运服务集聚区和空港物流集聚区,支持第三方物流园发展壮大。

  3 信息服务

  抢先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提升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等特色优势业态。

  重点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加快建设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推动天河软件园国家软件高技术产业基地等信息技术服务业基地发展壮大。

  4 电子商务

  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移动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深化企业电子商务应用。

  重点建设:荔湾花地河电子商务集聚区、黄埔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南沙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基地和园区。

  5 科技服务

  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科技中介、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服务等业态。

  重点建设:广州国际创新城、广州开发区(高新区)科技服务集聚示范园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广州南沙明珠科技城等。

  6 会展

  大力发展专业性展览,鼓励线上会展与线下会展融合发展,积极举办国际会议、经贸洽谈会、高端论坛。

  重点建设:建设琶洲国际会展核心区,有序配置流花地区高端会议承办及中小型展会孵化功能。

  7 商务服务

  重点发展企业管理服务(总部企业)、商务咨询、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业态。

  重点建设: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南站商务区、黄埔临港商务区、白云新城等集聚区。

  在产业规模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800亿元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和GDP的比重分别达到48%和32%左右。

  在创新水平上:科技、金融、信息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

  在集群效应上:建成5个以上千亿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培育50家左右百亿级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

  在辐射功能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服务贸易总额超过300亿美元。(文/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穗发宣)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