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投资主题再崛起 10只龙头股蕴藏投资机遇

2015年08月04日 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8月3日消息,今年以来,各有关方面紧紧围绕大局,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央有关部门普遍建立了工作领导机制,出台落实“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意见,能源、农业、生态环保、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金融系统积极发挥支撑保障作用,今年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超过2.63万亿元,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沿线国家达到15个。

  受此影响,昨日“一带一路”概念股表现抢眼,板块整体实现逆市飘红,板块内青松建化、华新水泥、新赛股份等3只成份股实现涨停,盐田港(7.26%)、中联重科(6.68%)、营口港(6.47%)、三一重工(6.04%)、中国化学(5.35%)和柳工(5.31%)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5%。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43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16只,而中国建筑(65474.96万元)、中国电建(39572.24万元)、葛洲坝(28299.04万元)、中联重科(27607.96万元)、三一重工(25768.50万元)、中国中铁(23646.22万元)和中国交建(21086.77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2亿元。

  近期,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利好政策不断。据悉,7月21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张高丽副总理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明确推进中巴等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建设,打造标志性工程,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此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7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等情况。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五通”,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本着这个目标和原则,中方要和东盟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合作,把“一带一路”的建设在经贸领域落到实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一带一路”规划启动以来,中国与多个国家签署一大批合作协议。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与匈牙利签署了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乌法峰会期间,中蒙俄三国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步入全面推进阶段,相关主题投资机会有望升温,产业链龙头股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推荐龙头标的: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中车、神州高铁、鼎汉技术、西藏旅游、桂林旅游、新疆浩源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