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再促加拿大商谈自贸区 相互成立文化中心

2015年08月06日 0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长安

  原标题:中国大使再促加拿大商谈自贸区 相互成立文化中心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当地时间8月5日再次督促双方尽快研究建立中加自贸区的问题。罗照辉并建议在时机成熟时考虑成立两国高级别的政府间文化对话委员会,并相互成立文化中心。

  第四届中加文化对话当天在多伦多开幕。罗照辉受邀发表主题演讲。

  罗照辉就进一步繁荣两国文化交流、促进各领域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他表示,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中加也就合作研究“海上能源走廊”达成共识。如何以海洋为纽带,推动两国海洋、能源、贸易、文化全方位合作,是中加双方共同的课题,双方应尽快研究建立两国自贸区问题。

  罗照辉建议,鼓励和支持开展更多不同层级的文化对话,“在时机成熟时可以考虑成立高级别的政府间文化对话委员会,并相互成立文化中心”。宜从政府、民间层面开展更多具体文化交流活动,当前要大力办好两国“文化交流年”。

  但中加之间也不乏因为文化沟通障碍而影响经贸发展的例子。罗照辉介绍,中国在安省投资的风电项目,由于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反对,该项目拖延数年,耗费数千万元律师费。而在蒙特利尔投资的一家中国企业,为了安置一只鸭子花费了30多万加元。他借此告诫中国企业在投资之前做好功课,熟悉当地风土人情。

罗照辉表示,中加远隔重洋,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相异。双方在多边领域加强沟通和合作,在双边交往中都要反对文化优越感,尽量减少不同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干扰。只有通过文化交流、文化外交这个纽带,才能推动跨文化的沟通。(完)

 

 

(记者 徐长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