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1号线右线贯通 8月底有望洞通

2015年08月07日 07:26   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施工人员在长沙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建设现场忙碌。

  →烈日下,施工人员正在加固钢结构雨棚螺栓。均为长沙晚报首席记者石祯专 实习生 喻紫蕊 摄影报道

  烈日酷暑挡不住地铁建设的步伐,1号线施工迎来新突破——培元桥站至五一广场站之间的右线区间于前日完成盾构掘进施工,这标志着1号线右线率先实现单线“洞通”,为力争实现本月底全线“洞通”、明年通车创造了条件。

  长沙多条地铁建设工地上,数千建设者正挥洒着汗水,为了这座城市的交通畅行而奋战。按计划,地铁3号线今年将完成部分车站主体结构,目前,山塘站、洋湖湿地站、洋湖新城站、阳光站、中南大学站、朝阳村站、火车站站、丝茅冲站、雅雀湖站、长沙大学站、湘龙站、星沙站、松雅湖南站、星沙文体中心站、黄兴大道站车站正在进行主体施工。4号线的普瑞大道站、银星路站已开始围挡施工。

  盾构机穿越难点最集中地段

  1号线培元桥站至五一广场站区间全长约830米,虽然距离不算长,却是全线施工最复杂、难点最集中的路段。

  在营盘路与黄兴北路交叉口的下方,随着1号线盾构隧道的成功下穿,这里由上至下已形成金满地地下商业街、营盘路湘江隧道、1号线盾构隧道三层立体交叉结构。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为了保护中山亭不受盾构施工的影响,施工方提前在中山亭周围埋设了一圈闭合的旋喷隔离桩,相当于给中山亭下方的地层穿了一层坚固的“盔甲”。

  目前,1号线右线已经全部贯通,左线仅剩下培元桥站至五一广场站之间约190米的区间没有贯通,将力争于本月底实现全面“洞通”。

  全线惟一高架站安装钢结构雨棚

  与此同时,在地铁1号线的南端,全线惟一一座高架站——尚双塘站正在进行钢结构雨棚安装。

  尚双塘站是地铁1号线最南端的车站,已经实现主体完工。据中铁三局长沙地铁1号线11标项目经理秦亮介绍,尚双塘站为三层高架车站,主体长约120米,标准宽度约21米,车站由下至上分别为设备层、站厅层、站台层,将来1号线开通后,乘客在这个车站是从地面楼梯直接上到二楼站厅层购票、入闸,再上到三楼乘车。

  据了解,尚双塘站通过高架桥架设于芙蓉南路的西侧,2个出入口则分别设置在芙蓉南路两厢,通过一条地下过街通道相连。该通道现已主体完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