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街头老爷雪糕车:一代港人的童年回忆

2015年08月10日 14:06   来源:新华网   

白色车身、蓝色车顶和红色车头的富豪雪糕车。

奶香浓郁、口感甜滑。

  悦耳的《蓝色多瑙河》旋律响起,红白蓝三色富豪雪糕车缓缓而来,车身上贴着“每日新鲜为你制造”的标语,一路飘散着浓浓的香草味……然后,TVB剧里的男神上前买了两个雪糕,和女神手牵手,在维港边谈谈情,说说爱! 你想不想象电影里一样,跟心爱的人一起谈谈情,吃吃雪糕呢?

  富豪雪糕车诞生于美国,19世纪70年代传入英国,后来到英国旅游的港人将之引入香港,至今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它的特点就是的可以随时不停变换售卖地点,停在街边就可以为途人售卖冰淇凌。不过,香港政府1978年停止发放流动小贩牌照,所以到目前为止,香港富豪雪糕车的数量只能维持着14辆的规模。

  富豪雪糕车延续至今,除了雪糕的售价有所变动外,其他几乎都沿用了40余年,没有太大的变化。直到现在雪糕车仍是保持白色车身、蓝色车顶和红色车头的外貌,而车身上由创办人设计的蓝红图案和那句“每日新鲜为你制造”多年来更是成为了香港家喻户晓的符号和雪糕车的代表。因为雪糕车经常出现在电影里,所以它不仅是香港人的童年回忆,也是内地人记忆深刻的画面。

  雪糕依然只有四种产品:软雪糕、果仁甜筒、莲花杯和珍宝橙冰,但是奶香浓郁、口感甜滑为富豪雪糕车立下了40多年来经久不变的金牌口碑。(软雪糕只有香草口味,农历新年的时候会特别推出草莓味,可以用八达通买雪糕。)

  为了整顿市容,规管无牌小贩,香港政府从1993年起,就不再发出新的流动小贩牌照给富豪雪糕车。直至2011年中,有议员向立法会提出申请保留和活化的建议,认为香港的小贩行业富有香港传统特色,此后,港府才又为雪糕车重新发放冰冻甜点的流动小贩牌照。

  不过,现在这种古董式的富豪雪糕车在香港也并非随处可见,想找它们,也需要一些运气。平日里,这些雪糕车会出现在学校或车站附近,假日时则会在游客区经营。

  在香港以下地点,你更容易偶遇雪糕车哦:尖沙咀天星码头;中环天星码头;湾仔金紫荆广场;旺角弼街、水渠道;港铁大学站;维多利亚公园停车场;港铁九龙塘站;港铁大围站;港铁沙田站下层小巴站;银座轻铁站对出;西贡墟西贡码头外;将军澳图书馆外。雪糕车不仅能卖雪糕,现在市场上也有许多以雪糕车为造型的玩具。买一辆回去玩玩、收藏还是不错的。(来源于文汇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