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珲春:借港出海 辟建海外航线

2015年08月10日 14:32   来源:国际在线   

  8月9日,“一带一路陆路口岸万里行”记者团一行来到吉林省珲春市,对珲春口岸建设现状进行采访。珲春市与俄罗斯、朝鲜陆路相通,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珲春市副市长王启章表示,珲春将着力推进借港出海,畅通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大通道”,利用周边的俄、朝港口,积极辟建海外航线。

  吉林省是重要的边境近海省份,东临日本海,与俄远东地区和朝鲜北部接壤。据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海发介绍,吉林省现有11个公路口岸,其中1个对俄口岸、10个对朝口岸;已开通国际运输线路21条,其中对俄10条、对朝11条;从事国际道路运输企业共40家,营运车辆共1100余辆;初步形成了以长春、吉林为直接腹地,以沿边城市为前沿,以珲春为开放窗口,直接连接俄朝两国、辐射东北亚的国际运输网络。

  丁海发表示,近年来,吉林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开展了口岸公路和过境桥梁建设,实施了“借港出海”工程,开发了陆海联运航线,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运输通道基本形成。下一步将继续把打通吉林与东北亚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通道作为主要任务,加快推进公路铁路通道、陆海联运通道等建设,全力扩张“血脉”,努力打通“经络”。

  吉林省珲春市是“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与俄、朝陆路相通,与日、韩隔海相望。珲春市副市长王启章说,珲春市将着力推进借港出海,通畅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大通道”,利用珲春周边的俄、朝港口,积极辟建经扎鲁比诺至束草、浦项(釜山)、心邪,经海参崴至罗津,经斯拉夫扬卡至欧美等航线;强化与周边国家互通互联,打通珲春对外开放“生命线”;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抢占东北亚合作战略“制高点”。

  珲春现有四个口岸,对俄和对朝分别有两个。珲春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打造畅通便捷和大进大出的通关格局,是珲春大而快发展的关键所在。首先,珲春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珲春口岸新建的小型车辆查验通道竣工,实行一站式查验的服务模式。圈河口岸扩建了朝方一侧近1000平方米的路面,实现了口岸朝方一侧双向四车道同行。

  其次,珲春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在中俄珲春-克拉斯基诺口岸互通公务小型车辆方面,进行大胆尝试。2014年11月和2015年5月,珲春口岸和克拉斯基诺口岸实现两次8座以下小型车辆互通。另据珲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非载货车辆在通关时“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幅提高通关效率,一辆小车在一分钟之内就可通关出境。

  (原标题:“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珲春:借港出海 辟建海外航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