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围绕四主题 研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路径

2015年08月12日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凤凰国际智库、商务印书馆合作主办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首届论坛”在北京举办。30余位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就“一带一路”的政府与政治、企业与经济、文化与人文、媒体与传播四大主题资源展开探讨。论坛发起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表示,成立这一平台的初衷是整合“一带一路”主题资源,推动实现国内“四大主题资源”的联动效应。

  论坛上,与会专家就“一带一路”上的人文建设展开了探讨。国家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陈平从文化与语言表达、文化输出与包装、文化与旅游观光等多个方面论述了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起的重要推动作用。河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梁周敏认为,我们应带着正确的发展理念与交往国、沿途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和不同人群相处,使“一带一路”建设自始至终涌动着文化情怀。北京皇家驿栈董事长刘少军认为,发展“一路一带”需要重拾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专家们表示,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是和平之路,更是文化之路,有“新思路”才能有“新丝路”。

  论坛还与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商会联合发布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白皮书》。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