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提供新机遇 水果出口如何搭便车?

2015年08月12日 06:41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国是世界水果生产大国,水果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自1993年以来,中国水果的产量和面积一直稳居世界首位,水果生产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作为水果生产大国,中国的水果出口在国际市场上还相对单一、出口的品种相对有限、加工品出口比重也较低。

  “一带一路”愿景已经提出,中国的水果出口贸易,能否搭上这趟便车?从中获得利益的最大化?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李鑫 登记:吴卓胜/范存宝/刘颖超/巴州台熊光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5年3月28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一带一路,做出了具体阐述,他指出,一带一路是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的伟大事业。商务部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主要是指推动互联互通。除基础设施建设外,在贸易投资方便,要搭建一个便利的合作平台。

  刘华芹:包括降低各种非关税壁垒、实现海关通关的便利、检验检疫的合作等方面,都会为我国农产品的出口,创造一个好的制度性平台。

  那么,在水果出口方面,这样的平台,能够带来哪些好处呢?魏培腾是来自江西的脐橙出口商,他说赣南脐橙很出名,但是赣南地处内陆,进出境物流成本高,2014年11月18号,定南公路口岸作业区设立,经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查验合格后,赣南脐橙可通过口岸,直接出口到东南亚、中东等地。魏培腾表示,作为水果出口商,他需要这样的平台。一带一路的提出,更增加了他的信心。

  魏培腾:我们以前是通过深圳办理通关手续的,定南口岸开通以后就实现了一站式通关,一站式通关费用一个柜可以省下来800到1000块钱。

  而在新疆阿克苏的红旗坡农场,记者看到,这里有25万亩的苹果园,农场副场长李根生告诉记者,进入2015年,新疆水果的出口量有了明显增加,红旗坡的苹果,由于质量好,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可以成为抢手货。眼下还没到苹果大量收获的时节, 但当地种植户亚森·阿西木,对于今年的收益很是看好。

  亚森·阿西木:技术上我们不成问题,18亩地收入20多万,房子也盖了,这几年都好了。

  商务部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指出,新疆水果出口量增加,大量销往中亚和俄罗斯地区,这有一定的国际原因。她提醒水果出口商,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刘华芹:主要是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遭受西方制裁之后,实行反制裁措施,限制从发达国家进口果蔬商品,这样就为我们的商品出口,创造了一个空间。一旦制裁取消后,可能俄罗斯会恢复和原来传统的农产品供应国的这种关系,对我们的产品出口,会形成一个竞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俄友协、中国中亚友协理事石泽指出,中亚一些国家,比如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生产的水果,本身质量不错,品种也比较多,同时他们与伊朗、土耳其,包括黑海、地中海沿线国家,有着深度的合作,并建立了稳固的渠道。水果经销商,单纯依靠水果出口贸易,难度比较大,他建议,应尝试多种合作方式。

  石泽:一带一路,中国有他的实力,有他的优势,这个也是有互补性的,而沿线国家,虽然他的土地比较辽阔,但是农耕技术相对落后,如果我们在水利灌溉、农耕技术、种子培育这些方面能够跟这些国家合作,我想合作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对水果检验最严格的国际之一,对水果的检验,是非常严格的,苹果的价格,是我国水果出口价格的两倍以上,苹果检疫官莎维莉,早先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觉得中国苹果质量非常好。看到果园的管理和包装,都是按照产业化模式进行的,非常符合我们想要的。

  莎维莉所指的中国苹果,指的是烟台苹果,产自山东。早在一带一路提出之前,双方就已进行着贸易。商务部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对此指出,做好水果出口贸易,最关键的一点还在于,把控产品质量。

  刘华芹:一个是要对市场了解,还有一个要提升我们产品自身的竞争力,就是我们的产品质量,比如说药残农残的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另外就是我们运输过程中保鲜的一个方式,对我们的产品,未来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带一路,提供的是一种机遇,它有利于我国水果走出去,但是在市场中,要想占得更多的份额,关键还得看手中产品的质量,打铁还需自身硬。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