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成效明显

2015年08月13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李春霞报道:“丝路对话”海上港口合作对话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旨在推动中外港口产能合作升级。中国青岛港在此次对话会上宣布与沙特、柬埔寨、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港口建立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青岛是中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岛定位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贸易投资合作,并打造一批跨境贸易互联互通区域合作载体。据悉,青岛港已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签署了友好港正式协议,与马来西亚关丹港签署友好港意向书,与斯里兰卡科伦坡港交换了建立友好港口关系协议书,与法国布雷斯特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立陶宛等国的港口合作。

  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今年上半年,青岛制定出台了《青岛市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总体实施方案》和《青岛市加快“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经贸合作行动计划》,以期充分发挥开放、港口、品牌、海洋、产业优势,努力建设“一带一路”综合城市,力争到2020年,与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新增1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累计吸引沿线国家投资新增100亿美元至340亿美元,向沿线国家投资累计翻两番达到100亿美元。

  今年以来,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6月份,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3.7亿美元,

  同比增长193.5%;吸引沿线国家到账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先后与塞舌尔工商会、斯里兰卡斯中商会、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毛里求斯国家企业发展署等建立了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百项总投资40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重点项目建设。目前青岛正在推动中柬(青岛)产业园、巴基斯坦自贸园区、欧亚自贸园区建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