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长回应福利房烂尾:分管副市长到位将有序推进

2015年08月17日 22:02   来源:央广网    吴喆华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牵头销售的包头市“和谐警苑”项目,从2011年停工至今。去年5月,中国之声报道后,包头市政府责成由九原区政府负责具体问题解决,并承诺去年年底竣工,然而直至今天,项目依然“烂尾”。九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无分管副市长,难以推动。

  新闻回顾:包头公安局团购房被曝光后仍烂尾:市政府六项意见落空

  上周四,中国之声再次对“和谐警苑”的问题进行报道,包头市有关部门也再次对事件作出回应。包头市市长包钢表示,分管副市长到位后会具体研究,项目将“有序推进”。

  在上周三的采访中,九原区政府副区长武建民表示,包头市目前没有分管副市长,项目涉及诸多政策问题,区政府层面难以推进。包头市政府副秘书长廉冬表示,“和谐警苑”由市、区两级共同推动,此前并不是因为没有分管副市长导致项目停滞,而是九原区政府一直没有拿出一个全面的项目解决方案。

  廉冬:我们市政府责成九原区政府具体拿出一个办法来,因为拖了这么长时间,一年了,现在为啥进行不下去,有哪些障碍,还存在哪些问题,你九原区梳理出来,给政府报上来,政府来开会研究推动这个事儿,这会非常快。

  据了解,和谐警苑项目总面积88.52万平方米,曾全部按照经适房报批,包头市房管局今年2月重新核定后,确定经适房指标为15.3万平方米,该项目大部分为工业用地。

  对此,包头市政府已经有了主导意见,交由九原区具体负责。

  廉冬:比如符合经济适用房的是20亩地,那这20亩我们就按照正常程序走了,不符合的比如300多亩地 ,那么企业一次性拿不下,因为企业现在也没有钱了,切块,切成五块六块,一块一块拿。拿过去把土地出让金一交,把这块土地证办了,按照正常程序,该返还成本的返还成本,返回去再把下一块地交了,这样循环起来以后,一块一块解决。

  九原区政府办公室上周五给出的文字通报表示,尽快研究协商提出正常复工、补办手续、盘活楼盘、尽快交房的方案,报市政府研究后,依法依规推进落实。

  据了解,包头市公安局曾要求将“和谐警苑”改为“和谐新城”,有关文件也不再提“和谐警苑”,但最终遭到九原区政府拒绝。由于“和谐警苑”项目属无证上马,违规之处太多,手续难以完善,解决方案迟迟没有提出。那么,“福利房”烂尾,谁该为这个违规项目负责?

  2011年前后,由包头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牵头,包头市海关、商检、教育、消防等部门共1400余人,参加了“和谐警苑”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团购,其中最大户型超过400平米,大部分户型在120平方米以上,价格不到每平米3000元。

  开发商包头市鸿德企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王树华:销售的群体都是给广大的公务员,我们企业没有取利,是按政策的要求在3%到6%的利润。

  九原区政府上周五给记者的通报中,称九原区公安分局曾成立专案组对业主联名举报的鸿德公司法人王树华可能涉及的非法融资、合同诈骗、挪用资金、非法经营等行为进行了调查,但未通报调查结果。王树华说,调查只是促使他和项目施工单位达成了一些协议。

  王树华:至于提出的说我违法犯罪,我不清楚我违的什么法,也没人来确定我怎么违法。

  多位业主告诉记者,当时合同是在包头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办公室签的,买方必须找户政支队翟晓阳队长签字,有人在其中倒卖指标。包头市政府要求包头市纪检部门介入调查,但调查结果一直没有对外公布。

  包头市纪委宣传部部长侯志刚上周五表示,对原包头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大队长、现石拐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翟晓阳进行了调查,根据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处分规定》、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翟晓阳给予处分。

  侯志刚:根据调查的事实,党纪给与了严重警告处分,政纪给了记大过处分。没有事实依据的就没有列入,因为处理他要有事实依据。

  原本是公职人员的“福利房”,但经过倒卖指标后,购房者身份各异。从2011年至今近5年时间,业主们心急如焚。包头市市长包钢告诉记者,“和谐警苑”项目将会有序推进。

  包钢:有些历史遗留问题各种各样原因都有,但是还是得不能说过去的问题就不管了,还是有序的推进。(记者吴喆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