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抢滩前海自贸区

2015年08月18日 07:08   来源:深圳晚报   

  

  艺术品保税仓库对艺术品的国际交易流通带来便利。

  

  已经落户前海的天米画廊。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杨慧) “入驻前海的企业已达4万家”这个振奋人心的数据来到的同时,前海自贸区在艺术板块上所呈现的蓬勃的态势也引发了人们无限的想象。即将落成的观复博物馆和观复宝库、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阿尔博特博物馆、大成艺术中心,正在筹建的艺术品保税仓库,艺术前海自由港,还有已经开门营业的数家画廊——天米,1618,美舫艺术……前海作为一个以金融、科技、信息、物流等行业的龙头企业的先进实验区,艺术元素将会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前海的艺术野心将会如何如影响中国甚至世界的艺术版图?

  自贸区避免同质化

  自贸区对于艺术到底存在着什么样魔法效应?去年7月18日,作风凶悍话题不断的收藏名家刘益谦在香港刷卡2.8亿港元,拿到鸡缸杯之后,将其放入徐汇滨江的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此举为刘益谦省下了近4000万元人民币的增值税。更重要的是,天价鸡缸杯还可以从保税仓库借出,在他自己的龙美术馆展示。艺术保税仓库对于艺术品的国际交易流通带来的便利和促进一目了然。

  “前海自贸区比北京及上海自贸区保税区更有优势。尤其是交通便利,口岸众多,毗邻香港,投融资环境等因素,使得前海自贸区避免了同质化。”深圳创意文化中心办公室主任廖谋熙说。“广东收藏家的实力可能是全国最强的。”正在筹建艺术前海自由港的卡塞尔艺术金融研究院院长叶强说。

  业内外人士都认可深圳的优势,可是相比香港这个弹丸之地的世界艺术重镇地位,以及聚集了世界顶级的画廊拍卖行和展事的火热行情,深圳显得很沉寂。这里面的重要原因是香港作为“免税天堂”拥有低税率、简单税制及完善的保险等优势。

  艺术品对前海的意义

  “这种沉寂和缺失在自贸区的前景之下可能正是一种大的机会。”廖谋熙认为。

  “艺术品是财富的象征和载体,它能在一个地方存留,就说明这个地方聚集了财富。这方面瑞士一直是该领域的核心力量。亚洲地区最知名的艺术品仓为2010年投入使用的新加坡自由港,存储了100多亿美元的艺术品。此举为新加坡锐意发展成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亚洲艺术品中心再添筹码。”叶强介绍:“所以,艺术对于前海绝不仅仅是艺术的意义。”

  从2012年起艺术品进口的关税已经从12%调整到6%,目前北京天竺保税区也开始了对艺术品实行免税。而佳士得、苏富比进入中国更是一个信号,证明中国相关政策正在调整,突破的爆发点一触即发。深圳文博公司副总李景云认为。

  据招商保税公司的总经理王海粟介绍,招商保税一直在推动实现“前店后库”的战略,发挥前海有便宜的租金及比较低的人工成本的优势,达成香港是店铺,前海是库房的服务架构。香港是亚洲的艺术品的交易中心之一,“前店后库”的模式在艺术品领域是十分可行的。

  深圳不能永远给香港做“后方”

  而叶强还有更加宏大的计划,他认为,深圳并非需要永远处于香港的”后方“位置,深圳完全有条件把世界顶级的展览和博览会直接引进自贸区。“巴塞尔艺术展落到了香港,我们可否引进卡塞尔艺术展?”在这个问题上叶强是坚定的拿来主义者,在他看来,国际上顶级的拍卖行和画廊动辄都是一两百年的历史,深圳的艺术发力点如全赖于本土新兴的艺术机构和展览是不可行的。

  近日落户前海的天米画廊老总高婉宁有着浓厚的金融背景,无疑天米画廊一开始就瞄准了在汇集前海的高净值资产人士。“金融代表了商业的血液,是一个硬力量,热艺术是柔软的力量,会给金融人士带来滋养,所以天米希望成为给予艺术生活体验的平台。”她认为引国际顶级展览进前海自贸区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想法,但是展示的方式也可以灵活多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