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着力实施“六大行动”

2015年08月18日 02:28   来源:红网   梁美兰 喻赛琼

  8月17日,省政府发布《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

  方案明确,湖南要着力实施“六大行动”(装备产能出海行动、对外贸易提升行动、引资引技升级行动、基础设施联通行动、合作平台构筑行动、人文交流拓展行动),完善“五大机制”(项目推进机制、金融财税扶持机制、人才保障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工作协调机制)。根据方案,湖南实施“基础设施联通行动”,力争到2017年,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确定的重点省市、重点港口的主要通道基本打通,形成省内交通网与“一带一路”陆海大通道直接连通的大格局。

  直接连通中国-中亚经济走廊,《方案》指出,要抓紧推进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怀邵衡、黔张常等铁路建设,打通面向西北的铁路通道。同时,要加快焦柳怀化至柳州段、湘桂衡阳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张吉怀铁路等项目建设,打通面向中国-东盟经济走廊和北部湾地区的通道。加强渝长厦、常岳九、兴永郴赣、安张衡等铁路前期工作,推动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对接,打造连通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

  畅通长江中游黄金水道,湖南要争取国家将长江中游6米水深航道上延至岳阳城陵矶。巩固提升岳阳至东盟航线运输能力,争取与更多近海国家和地区开通直航,扶持省内发展江海轮运输团队。

  底气

  湖南拿什么对接“一带一路”

  从区位交通看,湖南地处中部,承东启西,京广高铁与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相连,沪昆高铁与东盟相通,水路可直达东部沿海港口,与珠三角、北部湾也有便捷通道。

  从产业互补看,湖南拥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冶金、有色、建材、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并在种植、育种、农机等方面拥有国际先进技术。

  从合作历史看,近年来,省内一批重点企业远赴海外,在沿线国家建成了一批产业园区,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