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博览落幕 旺丁不旺财

2015年08月18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袁楚双

  据《文汇网》报道,一连五天的美食博览17日闭幕,香港贸发局表示,今年录得47万入场人次,按年微升2%,增长逊于去年的12%。惟今年市道偏淡,股灾及展览期间碰上雨势来袭,均对入场人次造成一定打击。有参展商表示周六及周日人流虽多,但17日人流已减,而且不少人都只想“临尾入场执平货”,直言今年生意不及去年,料成绩只可维持去年水平。会场所见,大型展商均不见减价潮,中小型商户却竞争激烈,三楼展场商户纷纷在最后数小时劈价叫卖。入场市民则指,逛美食博览旨在凑热闹,不觉得场内食品特别“抵买”。

  美味妈妈负责人香先生指出,刚过去的周末周日人流肩摩接踵,原估计今年生意可有15%增长,但17日最后一天人流变疏逊去年,“现在(17日下午3时许)仍在跑数。”他透露,熟食生意比急冻食品销情好,急冻鱿鱼、烟三文鱼、台湾肠等均要减价吸客,由200元三份减至110元三份,“本地客的购买力始终谨慎一点,去年做到3时就完售,今年应该要做到结束一刻(傍晚6时)。”

  200元日本果汁减至50元倾销

  日本公司Setouchi负责人奥田忠司称,天妇罗等熟食迅速销清,公司有见去年天气炎热,今年特别引入多款日本冈山直送饮料,却因天雨滞销,他认为周末入场市民消费较爽手,17日大多数人希望趁低吸纳便宜货品,所以顺势将每樽200元的果汁劈价至50元倾销,估计业绩勉强持平。

  出售韩国急冻生蚝及鲍鱼的韩国展商Petersole Seafoods今年已是第十年参展,负责人任修正认为,今年顾客花费比去年审慎,“以往10个客人试食后,会有8个回头购买,每单金额可达1,000元;今年10人中只有3人会试食后回来入货,平均花费约500元。”成绩欠佳,唯有减价促销,17日下午已将原价110元三包的急冻食品,劈价至100元四包出售。另一韩国参展商准备了700至800箱韩国紫菜出售,早于第三天展期已把原价90元一箱的紫菜减至60元出售,职员指感觉人流逊于去年。

  展商称天雨 股市影响销情

  安记海味董事总经理潘权辉表示,本来预期可有5%至10%的增长,但估计今年成绩只可持平而不会有增长,他估计,近月港股与内地股票下挫,均影响消费者购物意欲,“两三万元的豪客也没去年密集。”场内的内地客亦明显减少,加上其中三天会期有雨,目测人流较以往减少三至四成。

  内地客花三千入场扫货

  九龙区市民杜小姐与母亲第三度到美食博览,她指会场货品集中,隔壁又有家电展供应小型电器,可以买到平时不会特别搜购的货品,17日约花费数百元,但她批评大会路线安排不便,将一楼通往三楼展场的出入口安排在两端,老人家行动不便要绕大段路才可以上三楼参观。东莞游客黎太一家三口到会场购物,她表示不觉人民币贬值有很大影响,准备了3,000元来港购物,一口气买了五个平底镬及大量食品满载而归。(记者 袁楚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