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装备工业规模企业达3049家 拥有4个千亿子产业

2015年08月19日 07:20   来源:红网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接受媒体采访。)

  “经过多年的发展,湖南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部分领域也具有一定优势。”今天,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谢建辉介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14年,全省装备工业规模企业数达到3049家,拥有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制造、矿山机械4个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的子产业。不管从产业规模、经济带动,还是从财税收入、社会效益等方面评价,装备工业成为湖南工业领域第一大支柱产业。

  二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湖南现有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346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5家、国家工程(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9家。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型航空动力、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等行业技术水平跃居国内前列。

  三是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产业基地建设和集群发展取得积极进展,2014年,长沙、株洲、湘潭3市装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占全省的64.45%,长株潭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达到全国的20%以上;株洲、湘潭两市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达到全国的20%以上。

  《中国制造2025》出台后,湖南省发改委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实现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化,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如何全力推进湖南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精彩蜕变。谢建辉介绍,将继续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考核制,对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逐个摸排,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对接国家11大重点工程包,做好项目开发储备,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笼子。

  突出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湖南省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全面推进“互联网+”行动。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积极运用“新三板”、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渠道融资。创新财政与金融合作模式,通过设立续贷周转金,以及风险补偿、融资担保、投贷保合作等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

  同时,对接好科研院所的一流科研成果,利用科研院所的这些一流的科研成果推动湖南发展,提升湖南装备制造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