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再议全封闭大修 整修计划十余年未能施行

2015年08月1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冉

  中新网南京8月19日电 (记者 申冉)“47岁高龄的南京长江大桥要全封闭大修一年”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南北向跨江要道之一,又传出要“大休”的消息,但整修计划考虑了十余载,却依然没能施行。19日,记者从多方面获悉,大桥目前状况确实亟待封闭大修,但评估报告还没有出来,大修时间最快也要到明年。

  昨天,该消息一经报道就受到关注和热议。1968年12月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的跨越长江天堑的公铁两用特大桥,也是迄今依然高强度“服役”的文物级“劳模”。

  在长达47年的运营历史中,长江大桥经历了中国铁路的六次大提速,铁路桥列车运行速度已经提升至140公里/小时,目前日通过大桥客货列车达200多对;此外,桥面公路所承载的日通车流量也超过8万辆左右,远超当年1万辆的设计能力。

  目前,大桥的铁路桥依然担负着南北向交通要道的功能,而公路桥也是南京市民横跨长江南北区域的“主力”。超负荷运的运载量,让长江大桥不堪重负、损坏严重。

  2008年,时任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徐学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方面由于车流常年碾轧,让大桥桥面破损严重;另外一方面,大桥两侧引桥部分的双曲拱设计,也因为无法适应目前的车流量,而“导致桥面只要一受碾轧,就发生凹陷、开裂”。

  除此之外,据统计,自建桥以来,南京长江大桥已经被大小船只撞击30余次,最近一次是2013年一艘海轮撞了桥柱而下沉;还有失火等事故,也让大桥引桥部分受损严重。

  尽管长江南京段不足50公里的江面上,目前现有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四桥、大胜关长江大桥、江心洲大桥等六座跨江大桥,以及纬七路过江隧道和两条新建跨江地铁,但都无法替代长江大桥的“跨江主力”地位,让长江大桥屡“退”未果。

  据记者了解,早从2001年,南京市政府就有计划封闭大修长江大桥;2002年,大桥进行了建成30年来首次大修工程;此后,2004年、2007年、2008年、2011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对大桥进行一些小范围的“缝缝补补”。

  对于这次正在计划的“全封闭大修”,长江大桥的管理方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市还没有和铁路局进行正式沟通,修的计划则“早就有了”。

  南京市交通局宣传负责人罗超回应,目前正在评估,修是肯定的,但大修的范围、时间和时长,目前都还没有明确,“但肯定要等替换大桥交通功能的纬三路过江隧道通车以后,才可能把大修提上日程,那至少要等到明年了。此外,由于铁路桥不能封闭,封闭一年整修是否可行很难说。”

  一位桥梁专家告诉记者,在几年前的“体检”中,就已经注意到,大桥引桥部分的双拱肯定要换,这个工程涉及到桥体架构,耗时不会短,“但大桥铁路桥是南北向人货运交通的要道,不可能封闭,在仅封闭公路桥面的条件下,维修工程难度就比较大,如果要一次性换掉桥面和双拱部分,封闭两年时间都未必够。”

  “不过,这么难得筹划到一次封闭大修的机会,肯定应该彻底整修。”这位专家表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