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展史上最严绿化核查:新造林地块采取卫星拍照

2015年08月24日 09:10   来源:湖北日报   

  今年是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绿色全覆盖”目标开局之年。各地造林绿化任务完成得怎么样?6月下旬开始,省林业系统87名核查员和175名技术人员,组成87个绿化核查小组,分赴全省106个县(市、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绿满荆楚行动年度成效评估。

  这次核查行动,标准之严、要求之高,历年少有。省林业厅首先制订好方案,要求核查抽样比例不低于各县市自查上报面积的40%,重点核查面积、成活率,既核数量,又核质量。核查组科技人员携带GPS设备,核查完后必须填表签字。

  全省120万亩林地,上面究竟新栽了多少棵树?酷暑时节,核查员一座山接一座山爬,一个小班接一个小班量,一条路一条路算,一棵树一棵树数,“只有实地查了、看了、数了,我们心里才真正有了底。”

  核查员杨安、陈少香淋雨生病,连续一周晚上打针,白天照常上山核查。有20多位核查员不同程度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但都没有怨言,头顶烈日不下火线。核查员杨锡健在野外作业中受伤,腿部缝了8针。“哎哟,你晒得好黑!”女核查员们见面后,竞相笑着伸出胳膊来比一比。“黑”,是实干的象征,更是发自内心的自豪。

  核查中,严格执行“三不”:不增加基层负担,核查员自带盘缠,差旅费回单位报销;不搞层层陪同,只要求一名熟悉情况的地方林业干部参与;不搞人情验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要求地方及时整改。

  省林业厅造林处介绍,这次核查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挤“水分”,核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地方造林不实,上报面积大,与核实面积相差30%左右;还有将种植葡萄等藤本植物误作为植树造林填报的,检查组按规定将这部分予以剔除。据介绍,全省新造林地块都采取卫星拍照,录入电脑,实行数字化管理,可一一核实,有效防止了过去“没造林而上报、造林了又重复上报”的现象。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自贤 通讯员 赵辉 祝娉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