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带一路”需知识产权战略同步跟进

2015年08月27日 06:25   来源:法制日报   余瀛波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中国政府开始布局“一带一路”战略。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7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WIPO)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这是继日本、新加坡、巴西之后,WIPO设立的第4个驻外办事处。

  WIPO中国办事处成立一年多来,正在全方位为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国际体系并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转移提供帮助。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WIPO中国办事处已接到全国各地各类咨询300余次,举办了近20场研讨会和研修班。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融入世界?有哪些知识产权问题可以寻求WIPO的帮助?带着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进行了专访。

  WIPO成员国视中国为典范

  记者:作为WIPO在华常驻机构,您对中国政府过去几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如何评价?  

  王彬颖: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升级和转型进入关键阶段。经济要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离不开知识产权。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经济和文化可持续发展则更需要知识产权制度的有效保障和促进。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将知识产权定位为保障创新的基本制度并致力于打造知识产权强国。

  我们同时也注意到,截至7月20日,今年以来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政策文件共106项,其中涉及知识产权的至少有25项。这一数字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

  中国目前已经发展成名副其实的世界知识产权大国。2014年,中国的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的国家申请量均为世界第一,中国也是文化产品产出大国。对此,WIPO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给予高度评价,视之为典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先生也多次表示赞赏和祝贺。

  从国际化的角度看,中国正在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高水平引进,大规模走出去,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产能合作,中国的铁路、机械等重大装备走向世界。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达到1029亿美元,2015年1月至8月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总金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58亿美元,知识产权伴随着中国商品、中国投资和中国服务走出国门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国际资源促进自身的科技发展,可以预见,中国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位置必将进一步提升,跨境知识产权的付权、交易和争议解决等工作前景广阔。

  谋划知识产权至为关键

  记者: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WIPO对于这些企业有何建议? 

  王彬颖:当前,全球化深入发展,互联网跨越国界,商品、服务和各种创新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流动。随着科技、文化和生产水平的提升,中国经济正在加速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与此同时,世界各国更加重视法制建设,涉及知识产权的国际和国家经贸法律制度不断调整。如何接受和适应国际市场的知识产权法律环境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时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

  实际上,在先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已经涌现出了一批获得成功的先行军。比如,我们高兴地看到华为、联想等中国企业在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和拓展海外利益方面表现出色,积累了丰富经验。

  我认为,企业在进入国际市场前尽早谋划知识产权工作至为关键。知识产权战略是任何企业国际化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关战略的制定应基于对自身行业和目标市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深入了解,全面科学地进行总体设计。只有巧妙科学地综合运用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版权等多种知识产权工具,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自身目标。

  其中,取得专利是第一步,是保障和维护自身权益的基础。因此,我建议中国企业充分利用产权组织提供的《专利合作条约》、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体系和工业品外观设计海牙体系等进行国际注册。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传统的知识产权制度也受到了挑战。如何在数字化条件下有效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也值得企业特别关注。

  拥有全球专利商标数据库

  记者:在这方面,WIPO中国办事处又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哪些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王彬颖:WIPO管理着26个公约,还提供知识产权的全球服务,为各国的权利人在他国寻求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提供便捷的渠道,包括进行国专利注册的专利合作协定(PCT),进行商标注册的马德里体系,进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海牙体系,还有注册地理标志的里斯本协定。知识产权组织建立了全球专利数据库,在数据库里包含着4600万项各国的专利技术,全球的专利技术,全球最新的科技成果汇集在这里。

  我们还建有包含有一千多万个商标的全球品牌数据库,以及包括20万项工业品外观设计的全球数据库,包含着全球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此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还为所有的权利人提供知识产权争议的解决和域名争议解决的服务,WIPO致力于对华经济发展,愿意为中国走向全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可以说,在涉及知识产权的各个领域,我们都愿与中国企业界加强交流,通过培训和研修等形式加强中国企业相关能力建设,帮助其稳步走向海外市场。为此,中国办事处还设立了热线电话(83220238 83220833),愿随时解答大家的问题。

  海牙协定可降低海外投资成本

  记者:据了解,在最近短短一两年之内,韩、日、美均已加入海牙协定。为什么最近这些经济大国都在竞相加入这一协定?它究竟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王彬颖:《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以下简称《海牙协定》)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一个国际条约,旨在为缔约方国家的设计人和持有人提供一套简单、快捷、经济的程序,使他们只需完成一次国际注册,即可在所有缔约方取得和维持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对于工业品外观设计的设计人和持有人而言,《海牙协定》的主要好处是扩大了设计人的选择范围,使其能够在缔约国简捷、经济、一次性地获得其工业品外观设计在多个缔约方国家的保护。

  在未缔结《海牙协定》的国家,设计人或其他欲在海外取得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的企业则不得不在其希望取得保护的国家分别提交申请,承担由此产生的成本,还要面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

  此外,工业品外观设计在海外成功注册后,设计人或出口企业仍须对在出口市场生效的注册进行维护。由此而产生的续展或所有权、名称、地址变更等均须在持有人注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不同国家分别完成,并交纳包括因翻译和委托代理人等在内的相应费用。 

  相比之下,《海牙协定》缔约方的国民、居民或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和较少的手续,在所有缔约方获得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特别是,他们无需以几种语言提交文件,也不用为了续展而密切关注多个国家注册的截止日期。另外,还可避免用不同货币支付国家费用。通过《海牙协定》,用一种语言(英语、法语或西班牙语),提交一份国际申请,用一种货币(瑞郎)支付一套费用,即可在所有缔约方取得同等的保护,并且只需与WIPO国际局打交道。

  继去年7月韩国成为《海牙协定》的缔约方之后,美国和日本于2015年2月正式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它们的加入使海牙体系成员增至64个缔约方(包括欧盟28个国家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17个国家)覆盖面近100个国家。全球的外观设计申请中,约12.9%来自美国(8.2%)和日本(4.7%)的申请人。

  海牙体系不论是对希望在全球范围内保护自己的创新性工业品外观设计的中国申请人来说,还是对在中国寻求保护的外国申请人来说,都意味着更高的申请效率,低廉的申请和维护成本。2013年,中国企业联想,就通过其海外机构利用海牙体系成功申请了国际工业品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成为海牙体系的受益者。在2014年海牙申请的全球排名中,联想已位列第七。    

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早日成为海牙协定的成员方,使更多的中国工业品外观设计人和设计企业受益于《海牙协定》所提供的服务。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