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购物中心加速"去百货化" 倒逼商业模式断臂革新

2015年08月31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彦君 魏刚

  “我们现在百货的发展已经是进入‘病入膏肓’的时刻了,需要刮骨疗伤。”31日,四川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成都关闭的百货公司数量也只是现阶段困境的反应而已,本年末还将有两三家还要发布公告关门。“成都乃至整个中国传统百货的发展都已经到了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的时刻,要生存就要断臂革新。”

  31日,尚泰百货成都万象城店作为其在中国内地的最后一家商场正式停止营业,此举也意味着泰国最大百货集团将彻底退出中国市场,为传统百货折戟内地市场再添新例。

  作为西部重镇,成都的百货业发展已有超过22年的时间,百货门店之多,百货品牌之丰富,都是二线城市乃至部分一线城市所不能及,这源于成都的经济发展、城市包容以及消费理念。不过,在全国百货业普遍萧条的大环境下,成都百货业也面临业绩下滑、关店止损、调整自救。

  受电商和购物中心冲击以及租金、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成都百货业已多次出现“关门潮”的局面。仅今年上半年,宣布关闭的大型百货公司就有成都春熙路商圈101购物艺术中心、天虹百货莱蒙置地广场店和尚泰百货成都万象城店。

  “也并不是所有的百货公司都在关门,像伊藤洋华堂发展势头强劲,还在寻求积极扩张。”冉立春进一步指出,现在关闭的这些百货公司都是在市场定位和经营模式上有一些问题。购物中心和百货公司不是不能共存的,相反的,购物中心是需要百货的,只是不需要“二房东”经营模式的百货。“未来,百货公司需要转型为‘买手制’(百货公司买手统一来掌管这个市场,厂商只管供应,并将渐渐淡出管理)的发展模式,并同购物中心进行有机的融合,同购物中心里的其他业态融合,实现‘1+1=1’的完美结合,而不是传统的‘1+1=2’的纯互补模式。”

  对此,成都市零售协会秘书长宋建朝则认为,目前成都传统百货业存在的一大问题在于百货公司和购物中心的供给量太多。“一个占地一万平方米的百货公司周围至少需要20万的居民才能维持收支平衡,居民少于20万就有可能亏损。”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成都购物中心总体量超过700万平米,位居全国首位,目前主城区有数据可查的购物中心数量为71个,已开业52个,在建19个。“这么大体量的供给是没法被现阶段的市场需求有效吸收的,有些已经修建好的百货公司或购物中心它现在根本不敢开业,因为开业只会亏得更多。”

  近几年,电子商务的突飞猛进对传统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在这种新形势下传统百货的发展无疑也遭到了电商的猛烈冲击。“诚然,电商对百货公司的冲击是有的,但并没有大家想象地那么大。”谈及电商对市场“去百货化”的影响时,冉立春认为,电商并不是百货关门的根本原因。

  “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克服自身的狭隘和拥有革命创新的决心,总的来说,要生存必然要做出改变。在激烈的竞争中必然会有百货门店败下阵来,而他们的退出也给留下的百货们以警醒和机会。”冉立春表示,百货在成都的路还有多远,他们最后是否会集体消失或杀出一条血路,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