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快速路提速武汉 光谷和武昌不用再搞“异地恋”

2015年08月31日 08:39   来源:武汉晚报   

  工作人员正在尤李立交安装灯光以及隔音屏

  文/本报见习记者张驰 实习生曹哲 通讯员程锡钢 唐欣 顾云 周艳梅 图/本报记者周迪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武汉市城投集团获悉,雄楚大道高架尤李立交至关山大道段,以及龙阳大道墨水湖北路至墨水湖南路段,将于今天上午同步通车。武昌雄楚大道、光谷转盘等堵点,汉阳王家湾、芳草路等区域的拥堵,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龙阳大道高架北起琴台大道,南止墨水湖南路,全长3.4公里。此前,作为龙阳高架的二环线琴台大道至墨水湖北路部分,已于今年4月30日完工通车。今天上午通车部分,是龙阳大道高架墨水湖北路至墨水湖南路段,共1.4公里。

  据汉阳区交警大队秩序科民警彭亚涛介绍,此前,由于龙阳大道改造工程与地铁3号线的施工,汉阳王家湾地区被打围,周边“堵成一锅粥”。而前往沌口地区的车辆必须绕过龙阳大道,这也直接导致从汉口方向经二环线前往沌口的车辆,大都选择绕行芳草路,因此十升路下桥匝道以及芳草路沿线,经常会产生拥堵。

  不过,随着龙阳大道墨水湖北路至墨水湖南路段的通车,除了堵了几年的王家湾可以“喘口气”之外,芳草路、十升路下桥匝道等也有望得到彻底“脱堵”。从汉口或者武昌方向,想要前往沌口的车辆,都可以从二环线,经此次通车的龙阳大道,直接驶往东风大道,全程快速路直抵沌口。在构成武汉中心城区进出沌口的最快速通道的同时,也将缓解包括芳草路、琴台大道龙阳大道西侧段等区域的拥堵。

  彭亚涛还告诉记者,此前琴台大道属于武汉市向西出城的最便捷通道,市民从市内出发,可通过琴台大道直接进入汉蔡高速。不过由于该路段位于龙阳大道西侧的部分正在施工,导致此处时常发生拥堵。但随着龙阳大道高架全线通车,从二环线王家湾出城的通道也被打通,在分担琴台大道车流的同时,也将暂时成为武汉现阶段最便捷的向西出城通道。

  光谷、武昌从未这么“近”

  雄楚大道高架西起梅家山立交,东至光谷关山大道,全长10.3公里。与龙阳大道类似,雄楚大道梅家山立交至尤李立交段,作为二环线的一部分,已于今年4月30日完工通车。在今天实现通车的部分,起于尤李立交,止于关山大道,全长6.9公里。记者此前试跑了该段,从关山大道处上桥,抵达武昌火车站附近,全程仅需10分钟。

  由于光谷片区诸多工地正在施工,现阶段进出光谷的各条道路均易发生拥堵,作为进出光谷门户的光谷转盘,也常常堵得水泄不通,但随着雄楚大道高架的通车,光谷转盘附近的车流将得到有效分流,光谷转盘也将“松一口气”。而雄楚大道沿线拥堵的老大难问题,或将被今天的通车所彻底缓解。

  同时,10分钟从武昌到光谷的便利交通,也将改变光谷、武昌之间“异地恋”的尴尬。另外,光谷地区高校众多,随着各大高校开学日期临近,雄楚大道高架的通车,将有效缓解因开学而给武昌片区带来的拥堵。

  上下桥匝道是两个高架的短板

  龙阳大道高架,仅设有与二环线墨水湖北路高架互通的4个匝道,因此上高架后无法直达汉阳大道。市民驾车如果误上高架或者想要调头,可以通过龙阳大道高架两端的郭茨口下穿通道以及陶家岭立交实现调头或者驶离高架。

  虽然雄楚大道高架尤李立交至关山大道段今天通车,不过记者从施工方中建三局和武汉市市政集团获悉,该路段目前仅会开放3条上下匝道。

  雄楚大道尤李立交至楚平路段共设置有2对上下桥匝道,分别位于省林业厅门前和楚平路附近。但由于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原因,今天仅有省林业厅门前的一条上桥匝道可以通车,余下匝道将在随后陆续开放。而雄楚大道楚平路至关山大道段,共设3对匝道,分别在关山大道有一对上下桥匝道,珞雄路有一对上下桥匝道,武汉工程大学门前有一条上桥匝道,“金地雄楚一号”小区附近有一条下桥匝道。目前只有关山大道的一对匝道,可以在今天通车,其余匝道通车还需时日。

  此外,作为武昌地区最复杂的立交——尤李立交,因规划原因,只有6条匝道。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从武昌火车站前往珞狮南路方向、珞狮南路前往光谷方向的车辆,将无法通过匝道直接转向,需要经地面绕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