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激活西部经济 中国彩灯点亮米兰世博会

2015年09月01日 06:27   来源:央广网   

  

  中国彩灯节首次走入意大利(卢靖/摄)

  中国彩灯节首次走入意大利(文龙/摄)

  央广网米兰9月1日消息(记者 卢靖)四川文化旅游服务贸易推介会日前在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召开,憨态可掬的熊猫、胖嘟嘟的年画娃娃、威尼斯面具Bauta脸谱、比萨斜塔等30余个大型彩灯前夜在蒙扎意大利皇宫花园亮灯。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必将加强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经济大省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中国彩灯节是一种尝试,将通过彩灯节带动四川进出口贸易发展,加强与意大利文化、旅游、经贸之间的联系。”

  “一带一路”战略必将加强四川与世界经济的联系

  2014年,四川与意大利进出口总额达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以专利技术许可、服装设计、软件外包等为主的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744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李维民坦言,总的来讲偏少一点。

  “‘一带一路’战略必将加强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经济大省与世界经济的联系,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我们将加强与意方合作,借助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一系列好的政策,引导企业走出来,抓住有利时机,参与工程承包、投资建设,加强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李维民说。

  意大利比埃蒙特大区政府副主席Antonella Parigi也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点赞,在参观了中国企业联合馆后,她认为整个展示非常精彩,展示了中国的工业、企业方面的实力,期待能够与中国企业更多建立联系、共同成长,尤其是在科技方面,期待能有更多合作。

  世博会架桥梁 西部丝绸大省牵手国际丝绸时装之都

  中国是最早开始种桑、养蚕、生产丝织品的国家,被认为是丝绸起源地,“丝绸之路”得名正是由于最早用于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

  四川省丝绸协会副秘书长程明告诉央广网记者,意大利及欧洲拥有很多高端的丝绸品牌、优秀的丝绸产品设计能力和先进丝绸生产技术。

  “四川是中国西部的丝绸大省,优势主要是原材料比如蚕茧生产加工,多年来主要通过原材料出口,与米兰在服装设计、丝绸深加工方面的合作将带动丝绸生产销售的对接,带动丝绸深加工,从原料出口逐步到丝绸产品深加工。”李维民说。

  Antonella Parigi表示在比埃蒙特大区有很多以布料闻名的牌子,希望就布料能与四川企业有更多交流和合作,希望能碰撞出一些火花。

  程明认为,四川丝绸与意大利及欧洲有着友好贸易合作的历史,四川也具备提供高品质丝绸的实力,然而目前双方合作还不够深入,期待通过这次活动开启一扇合作交流的新大门,在丝绸贸易和科技方面加强双方合作。他提出共建“丝绸研究院”、“丝绸设计中心”或“丝绸产品体验馆”,打造四川丝绸品牌,创造出更多富有独创性和文化品位的丝绸产品。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