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再对接”助力京津冀钢铁行业减排

2015年09月01日 07:35   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8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迁安市人民政府、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称“钢铁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对接会在京举行。

  北京市科委、迁安市政府、钢铁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三方有关领导出席了对接会,联盟会员单位、迁安市钢铁企业代表等参会,现场见证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过程。联盟理事长张欣欣代表钢铁联盟发布了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目录,正式对外公布包括冶金球烧工艺烟气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煤气蒸汽余热综合利用技术等在内的20项先进技术成果。

  签约仪式结束后,三方领导举行了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发展座谈会,就共同推进迁安钢铁行业整体改造、推动首都科技成果在迁安转化落地等具体工作展开研讨。

  同期,联盟会员单位、迁安市钢铁企业代表开展了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对接。对接会上,联盟秘书处及迁安市工信局分别就钢铁联盟近期与迁安合作的工作进展安排、迁安市钢铁行业基本情况及科技需求等作了介绍,钢研总院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对本单位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成果、钢铁行业绿色金融产品进行了现场推介,并得到了与会钢铁企业代表单位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京津冀区域聚集了我国1/3的钢铁产能,是区域重要的支柱产业,但同时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今年4月11日,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推动成立了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批成员包括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河北钢铁集团等69家企事业单位。

  钢铁联盟的成立,一是为了促进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同时,也是为了依靠科技手段实现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联盟成立以来,围绕促进科技成果在京津冀区域快速产出、落地转化、实现钢铁行业产品升级的目标,开展了搭建产业共性技术联合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与产业转型升级科技示范区(三平台一示范区)等核心工作,多次赴河北、天津等钢铁生产地区开展调研,推动技术及科技成果对接,有力推动了京津冀区域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技术交流合作。

  据介绍,此次签约,三方明确了两项重要工作:一是北京市科委、钢铁联盟发挥科技资源优势,通过专项诊断、技术成果示范、组织联盟企业在迁安建立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等方式,共同把迁安建设成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区和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打造魅力钢城;二是推动迁安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新城、创新智城和生态绿城。

  北京市科委、钢铁联盟将为迁安市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工程项目等提供战略咨询。迁安市将支持钢铁联盟成员打造新一代绿色钢铁协同创新研究院。同时,各方将引导相关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装备制造基地,延伸钢铁产业链,共同打造“互联网+”时代新型钢铁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物流产业,建立新型钢铁贸易模式,共同推动迁安钢铁工业旅游发展。此外,三方将进一步推进两地人才交流与合作。

  以本次三方签约及技术对接活动为契机,北京市科委、钢铁联盟将进一步深入组织联盟骨干企业与津冀区域内钢铁行业开展对接,通过整体打包诊断、提出产业产品升级方案等,实施一揽子节能减排改造工程和产品升级工程,以迁安市工作为试点,逐步扩展到京津冀其他地区,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做好科技支撑与服务。(郑金武)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