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完成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 市辖总面积超上海

2015年09月02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何瑞琪 蒲宣

黄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向宪法宣誓。 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 摄

  广州正式完成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 市辖总面积超过上海

  昨天(1号)上午11时30分,广州市黄埔区举行挂牌仪式。黄埔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区纪委的新牌同时揭开,新的黄埔区正式成立。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埔区委书记陈志英致辞:“484平方公里、88万人民的黄埔这片热土,即将翻开灿烂的一页!”自此,广州正式完成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市辖面积由3843.43平方公里扩大到7434.4平方公里,总面积超过上海。

  广州第一批任职时向

  宪法宣誓的公职人员

  “我宣誓,我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接受监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昨日下午,黄埔区委书记陈志英主持宣誓仪式,新当选的黄埔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黄埔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黄埔区人民法院院长分三批向宪法宣誓,成为广州市第一批执行在任职时向宪法宣誓的公职人员。

  为什么要向宪法宣誓?据黄埔区人大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样的宣誓仪式,给手握公权的公职人员戴上一个无形的“紧箍咒”,有利于加快推进依法治区。

  据了解,新当选的区长向宪法宣誓的仪式今后将长期坚持,且凡经黄埔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一府两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必须向宪法宣誓,就职宣誓过程公开进行,宣誓人员必须忠实誓词,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

  “东进”战略更进一步

  新黄埔区设立,广州市完成了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由原来的“十区两市(县级市)”变为“十一区”的格局。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广州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为下一轮的区域经济发展集聚新的能量。

  在黄埔区成立暨揭牌仪式上,市长陈建华表示,黄埔区的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加快实施“东进”的战略。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说,新黄埔区的设立,将有效解决黄埔和萝岗各自面临的问题。两区合并,“东进”区域连成一片,老黄埔区将有了创新驱动的活力,原萝岗区打造“东部山水新城”亦有了坚实的基础,新黄埔区在理顺两区产业格局后,还有望与增城产业集群形成呼应。他认为,未来,新黄埔可以成为整个广州的地理中心,成为广州“东进”的节点。“黄埔这个广州地理中心可以跟越秀区的广州原点、天河区的广州新中轴线三者形成鼎足之势”。

  新黄埔区法院昨揭牌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陈卿媛 通讯员龚德家、杨晓梅、马伟锋、向阳)昨日上午,经原黄埔区、萝岗区法院“撤二建一”后组建的新的黄埔区法院召开成立大会。昨日,黄埔区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张春和为黄埔区人民法院院长,原来的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和萝岗区人民法院也随之撤销,成立新的黄埔区人民法院,管辖原黄埔区、萝岗区法院所辖区域内的案件。

  新的黄埔区法院位于黄埔区大沙地东363号——原黄埔区法院院址。

  新当选的黄埔区人民政府区长李红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5年开通4条新建4条地铁

  昨天下午,黄埔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及闭幕式。陈小华当选为黄埔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红卫当选为区人民政府区长。李红卫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畅谈“黄埔新宏图”。

  【未来目标】

  广州日报:李区长,您好!首先祝贺您当选黄埔区人民政府区长。作为第一届黄埔区区长,新一届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李红卫:谢谢您的祝贺!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落实,很多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黄埔是充满活力的一个区,或者,你可以将它视为“四个区”。

  首先,黄埔将要建设成“经济大区”。两区合并后,黄埔经济总量跃居广州市第二,税收收入居各区第一。我们提出一个目标,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万亿元、财税总收入1千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千亿元、地区生产总值5000亿元。

  其次,黄埔应该建设成为“创新强区”。中关村、深圳高新区的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和追赶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占三次产业的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年均提升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国际专利申请量四个指标实现倍增。

  三是“生态示范区”。黄埔有长洲岛、天鹿湖、九龙湖、油麻山、华圣公园等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优美,我们建设恢复重建水生态环境,整治深井涌、平岗河、流沙河等河涌,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最后是“民生幸福区”。我们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城市居民在15分钟、农村地区居民在30分钟步行范围内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让广大群众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人事调整】

  广州日报:区划调整一大主题是“融合”。比如人员的融合,让原黄埔、原萝岗的干部职工在新的岗位上一起工作,黄埔打算怎么做,实现1+1>2的效果?

  李红卫:新黄埔发展得快不快、好不好,干部群众的干劲高不高,很大程度上看我们在推进融合上下的功夫如何。

  大家很关心机构人员的融合。目前,职能部门的人事调整正在进行中,一些党员干部到了新的岗位任职。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不论原来在什么岗位,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把新黄埔区建设好,发展好。不管过去是什么资历,什么工作背景,现在都要融合成一个新的工作团队。今后,我们将在人员机构融合上继续打好总体战、体现“一家亲”。每一个人都自觉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各部门之间既分工又合作,充分发挥全区各部门协同作战的优势。

  【民生福祉】

  广州日报:两区合并后,新一届区政府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改善民生?比如居民可否跨区域办事。还有交通方面,不少市民反映黄埔与中心城区交通仍不够畅通,能否详细介绍地铁、BRT等交通建设规划?

  李红卫:总的来说,新一届政府将着重整合资源,以此改善民生福祉。

  比如您提到的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我们总的原则就是简政放权,通过深化“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省级改革试点,大幅提高行政效能。以后,老黄埔、老萝岗两边原有的政务服务大厅都会保留,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解决两个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项目互联互通、互相认证的问题。

  交通建设归纳来讲,就是“一张网、三条路、五条轻轨、八条地铁”。“一张网”就是对全区的道路交通体系进行总体规划,建设“八纵八横”交通主干路网。“三条路”就是将临江大道、中山大道、黄埔大道等快速交通延伸到黄埔区内,实现15分钟畅达天河。“五条轻轨”就是在区内规划建设五条轻轨,形成各组团之间的快速交通,目前我们已经开始谋划研究。“八条地铁”就是要在五年内开通4条地铁(6号线二期、13号线、知识城线、21号线),新建4条地铁(7号线二期、5号线东延段、6号线三期、19号线)。

  【就职感受】

  广州日报:李区长,新的黄埔区对你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两区合并后,你是如何尽快熟悉黄埔区,如何进入角色的?

  李红卫:我在开发区、萝岗区工作了10年,在工作中与老黄埔区就有经常性的联系与配合,亲身感受到了黄埔区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干部的勤奋与务实、发展的潜力与希望。

  黄埔区筹备一年多来,为了尽可能多地熟悉区情,尽快进入角色,我经常深入企业、街镇、村居调查研究,组织有关人员从有利于整合资源、科学发展出发,对新黄埔的功能定位、发展战略、交通体系、组团发展进行科学论证,促进空间规划、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对接,力求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这次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我为新黄埔区区长,站在新的起点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始终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做好88万黄埔人民的“服务员”、“勤务员”,用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服务黄埔发展,回报黄埔人民。我将带头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把握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常态,把黄埔的区情吃得更透一些,对基层和企业的情况摸得更深一些,增强各项决策的针对性,提高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文/广州日报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蒲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