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产业联盟新疆正式启动

2015年09月08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7日,正值“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提出两周年之际,由天津津商联盟以及新疆、陕西、四川、云南等15家全国各省区的天津异地商会等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产业联盟在乌鲁木齐市启动。

  该联盟总执行兼新疆总负责人、新疆天津商会会长蔺青介绍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央及各地不断探索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实施的具体政策和措施,企业界人士也非常关注“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而“一带一路”产业联盟的成立旨在把握先机,抢占“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制高点,更好地调动企业家群体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因此,该联盟的创建得到了众多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有意加入联盟的企业已达上千家,经营范围涉及农业、能源开发、商贸、房地产、环保等行业。

  “联盟将构建产业联盟分为核心区(新疆)产业发展总部、北京资源通道总部、上海金融通道总部,构成发展的"金三角"。”该联盟发起人之一、新疆经济策略发展中心主任郭东升介绍。该联盟还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建设,设立丝绸之路金融资本联盟、丝绸之路商贸物流产业联盟、丝绸之路文化教育产业联盟、丝绸之路农业产业联盟、丝绸之路智慧城市联盟、丝绸之路通用航空联盟等。

  当日,新疆天津商会和天津市驻乌鲁木齐办事处还联合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发展论坛",天津港(600717,股吧)保税区管委会、自贸区管委会、天津市工商联、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及天津异地各省(市)商会会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和经济界人士共计300余人出席了论坛。论坛上,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就“一带一路”津疆政府企业之间开展合作进行了交流,新疆天津商会与西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新疆跨境电商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