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精英热捧“一带一路”

2015年09月10日 04: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

  (图片来自新华网)

    焦点一: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9月9日,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拉开帷幕。在当天的诸多分论坛中,能够吸引各国精英共同讨论的热门话题,非“一带一路”莫属。在“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与“现代丝绸之路”两个分论坛上,记者发现相关沿线国家不仅在理念上非常认同“一带一路”倡议,且正结合自身国情及中国的比较优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及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以期充分利用“沿线”的地理优势加速本国经济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在中国耳熟能详的六字箴言,生动地表现出公路、铁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在一国经济发展当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如今,正带领自己国家描绘经济增长新蓝图的各国精英们,同样深谙此理。

  在“现代丝绸之路”分论坛中,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利巴什维利介绍,格鲁吉亚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与欧盟、俄罗斯、土耳其均有着密切的贸易联系,目前其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新的深水港,而中国企业正积极参与其中。“中国是我们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跟中国保持紧密关系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很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个有远见的丝路计划以及‘一带一路’理念。”伊拉克利·加利巴什维利表示。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马来西亚,亦将于下周就港口建设问题与中国进行地方层面的磋商。“中国投资者在马来西亚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他们在这里进行了许多投资。中国的投资者在马来西亚竞标时,很多情况下都是赢家。”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穆罕默德说,未来5年该国在基础设施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投资。

  焦点二:

  发挥自身地理优势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莎士比亚对自己巨著的评价,同样适用于不同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理解。

  蒙古国总理其米德·赛汗比勒格认为,“现代丝绸之路”并不是某一条具体的“路”,而是一个网络,这个网络应该把周边国家都融合在一起。“比如,在把欧洲和亚洲联系起来时会有几条不同的路,我们要找到最简捷、最短的路,让欧洲和亚洲能够通过蒙古联系起来,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也非常看重“一带一路”为其带来的地区合作机会。穆罕默德表示,东盟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现在展现出很大活力,因此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马来西亚也会跟其它东盟国家进行沟通,共享机遇。

  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看来,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的想法时,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帮助相关国家进一步提高其基础设施水平,从而创造出更多贸易和投资的机会,同时也能为中国自身创造更多的外部需求。

  焦点三:

  寻找“共赢”模式商机

  各取所需,方能共赢。在“一带一路”的实践过程中,国际产能合作便是重要的载体。那么,国际产能合作是否等同于所谓的“中国出口落后产能”呢?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分论坛上指出,中国现在有200多种工业品是位居世界前列的,中国的产业门类非常齐全、产能也非常丰富,而且这些产能并不落后。徐绍史说,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这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及完善的产业体系,而深度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无疑将为整个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

  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会成员诸立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已经具备了充分的实施条件,并且对中国及沿线国家来讲都是巨大的商机。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在机场、高速公路、污水处理等诸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现在不仅有成熟的技术,而且我们积累的民间和国家资本也都可以利用,这些都为中国有关产业‘走出去’创造了条件。”诸立力表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