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中原机遇

2015年09月14日 00:00   来源:大河报   

  中意双方代表交换球衣

  嵩山论坛开幕式上杜维明教授演讲

□首席记者姚伟记者张渝张丛博文记者许俊文摄影全媒体报道陈振兴

 

  核心提示丨“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2015年会(以下简称嵩山论坛)昨日结下丰硕果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签署了筹建欧盟中国城市发展联合会意向书,旨在建设一个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中欧城镇化合作的有效平台。这个联合会将在欧盟总部注册,会址有望永久性落户郑州。

  围绕“和而不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嵩山论坛引入经济论题,将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三种力量汇聚一堂,首次引来古丝绸之路终点国度意大利代表团的参与。两天的时间里,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者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河南,深层次、宽视角地对话、碰撞、交流。

  缘由

  持“和而不同”,建“一带一路”

  历经四年,嵩山论坛首次引入经济论题“和而不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省政府副省长、嵩山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广智致欢迎辞时说,华夏文明根在中原,源在嵩洛,核心是“中”,精髓在“和”。2000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丝绸之路”,促进了沿线各国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意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将增进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发表主旨讲话时提到:“一带一路”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也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嵩山论坛组委会副主任齐岸青指出:本届论坛专门设置中意文化合作交流活动,经济论坛突出“一带一路”主题,不仅在文化上推动中原与国际深入交流,更在经济上推动中原快速融入世界经济。

  美国人文社科院院士、国际哲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高等文化研究院院长、嵩山论坛组委会主任杜维明说:“一带一路”是人类和平共处、永续发展必须走的路。“一带一路”与“和而不同”、精神人文主义都是可以配合的。

  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乔清举在接受大河报专访时说,互联网技术将人类快速连接起来,如今很多问题都是全球性问题,现在的“一带一路”策略,是新的一种走出故乡,寻找朋友,广交天下之友的策略。

  现场

  “意”声:“一带一路”是不可舍弃的机会

  A

  意大利科森扎省省长马里奥·奥吉乌托说:“一带一路”是我们大家都不可舍弃的机会。我们的态度就是尊重、欣赏中国数千年的历史经验,并跟你们一道设计合作、发展的蓝图。

  “本次嵩山论坛开创了河南省和科森扎省的合作关系,科森扎省与河南省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文化旅游资源都很丰富、农业比较发达,此外还能在可再生资源方面大有作为,由这些领域入手,未来可以逐步探讨拓展其他合作领域。”意大利科森扎省政府秘书长罗伯特·阿尔巴诺说。

  意大利旅游与建筑领域公司首席执行官文森佐·帕蒂在经济论坛上作《产业布局的可能合力》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意大利在高端生产、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拥有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正符合当前处于转型发展期的中国经济的需求。他说:科森扎省农业产品丰富,拥有质地优良的橄榄油和咖啡。同时,在环保领域的污水治理及可持续电动公共交通体系、建筑行业的节能环保等领域拥有突出的技术优势。

  意大利创新技术与能源领域公司首席执行官热纳罗·克雷科则认为,中意双方可以在新能源开发方面展开合作。

  “希望把意大利的农业技术融入中国农业当中。”意大利可持续性农场经营领域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朗西斯科·韦基奥抛出合作“橄榄枝”:当然,意大利也愿意接受中国的食品。

  B

  “中”音:向意大利学时尚、学设计、学手艺

  意方频递“橄榄枝”,中方企业家也热情高涨。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说:嵩山论坛不同于其他论坛的一点,就是融合了政治家、专家和学者、企业家这三种主导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借助三方主导智慧力量,促进中原发展转型关键点何在?”他说:河南在钢铁制造、汽车制造等方面存在产能过剩,如何抓紧“一带一路”机遇,把过剩的产能向中亚、西亚、欧洲进行输送?这是一个大课题。

  其实,河南企业家早已到意大利取经,并将继续合作。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现场揭秘:为什么海马车外形很漂亮?因为设计源自意大利。海马开发第一代自主车型正是与意大利合作,海马有8款汽车都是意大利团队设计的。现在起码有十个意大利设计师给海马“打工”。他认为:中国应向意大利学时尚、学设计、学手艺。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与意大利合作的心得体会:“文化的包容中,新的乐趣、兴趣会被激发,这也许成就了新的合作契机,我们从中受益匪浅。”她同时建议,双方的合作应该是长板对长板的合作,是各自特色与优势的结合。

  成果

  欧盟中国城市发展联合会会址有望永久性落户郑州

  9月13日中午,在嵩山论坛研讨会现场,郑州市政府、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科森扎省省政府签订了《文化交流合作意向书》、《经贸交流合作意向书》。

  在论坛闭幕式上,一个会议流程里事先没有预告、临时增加的环节里曝出一条重磅消息:在闭幕式的第二个环节,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和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执行主席张毅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互换了筹建欧盟中国城市发展联合会的意向书,旨在建设一个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中欧城镇化合作的有效平台。这个平台将在欧盟总部注册成立,并计划永久性落户郑州。

  据悉,这是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在河南促成本次嵩山论坛中意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

  花絮

  中意的“和而不同”

  1 文化:“时间观念”大有不同

  在经济论坛上,海马董事长景柱诙谐地提到他与意大利朋友交往的“小经验”:吃饭总会迟到,很多时候,晚饭可能吃成了“夜宵”。

  一旁的胡葆森插话:不仅吃饭爱迟到,谈判也是啊,有一次说8点开始,结果10点才到!马里奥·奥吉乌托省长风趣化解,他说:意大利人比较放松,所以时间观念没那么强。中国人非常友善,我们可以进行沟通,“因为我们两个民族都可以在饭桌上进行沟通、表达想法”。

  对于中意的“和而不同”,我省著名文化学者、嵩山论坛组委会副主任、中原出版集团副总裁王守国说:“我们和意大利文化之间的种种差异,不仅有中西地理空间里的原因,还有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差距,比如快与慢,效率与品质,经济与文化的问题等。中国迈过高速发展阶段后,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时候,我们走得过快的脚步也会慢一点。意大利休闲悠闲过长的时间后,也会再提一点速,再发展。”

  2

  合作:咨询“变废为宝”的技术

  中意双方频繁互动,不分会上会下。在嵩山论坛中意文化交流与合作研讨会的茶歇间隙,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哲拉住科森扎省Alessco环保项目公司总裁朱塞佩·富纳罗,请教“地沟油”转换生物柴油技术。

  这样的合作可能,意大利客人肯定也不愿放过,朱塞佩立刻找到一张白纸,工整写下公司的网址和电话。

  3

  礼物:中意双方互赠球衣

  中意相通之处还有对足球的热爱。在经济论坛的最后环节,胡葆森与马里奥·奥吉乌托省长交换了球衣。胡葆森把建业足球队的一件45号球衣送给对方,他说:“45”象征着中意建交45周年。马里奥·奥吉乌托省长则把科森扎省省队球衣送给了胡葆森。

  胡葆森说:原来想找个英语国家学习,因为交流方便,但现在认为足球不需要有太多语言,肢体语言更重要。

  在昨日举行的论坛研讨会现场,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还与科森扎省省政府签订了《中欧青少年足球培训合作意向书》。

  请继续阅读A05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