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带一路”推动中原融入世界

——嵩山论坛经济发展论坛侧记
2015年09月14日 00:00   来源:河南日报   

  演讲

  聆听

  提问

□本报记者 何可

 

  9月的登封,秋高气爽,气候宜人。9月12日下午,嵩山论坛2015年会的重头戏——经济发展论坛在登封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中原机遇对话世界变局”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和交流。

  经济发展论坛聚焦“一带一路”

  经济发展论坛上,“一带一路”这个关键词,总能调动起人们最兴奋的神经。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有着不同肤色的代表们不同的观点和思路在这里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齐岸青说,今年,在论坛上举办中原与意大利的商贸交流活动,使“一带一路”不仅停留在文化交流上,还加强了经济交流,这将进一步促进河南发展。

  意大利政府及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在意大利科森扎省省长马里奥·奥吉乌托眼里,这次论坛是让意大利政府官员、企业家了解中原、了解河南的好机会。他说:“河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定能与意大利有一个令人激动的合作。”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也表示,意大利科森扎省省长带领官员、企业家参与经济发展论坛,就参与“一带一路”与中原对话,必将为两地经济发展制造对话机会。

  支招企业如何走进意大利

  河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省份,面临着经济转型大课题。胡葆森说,经过30余年改革开放,河南企业家具备了较强的投资能力,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企业家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在海外摸爬滚打多年,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给出中肯建议:中国企业要对国外的商业习惯、劳工法律、文化习俗多了解,增加国际市场运作经验,从而使“走出去”的步伐更稳健。

  如何抓住机遇促进河南企业走出去,意大利的工业成果如何与河南巨大的市场进行嫁接?这些问题在论坛研讨中一一有了答案。

  知名服装企业——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与意大利合作的心得体会。“文化的包容中,新的乐趣、兴趣会被激发,这也许成就了新的合作契机。”她认为,双方的合作应该是各自特色与优势的结合。她举例说,可以让意大利知名设计师设计产品,让我国云贵两省偏远地区优秀手工艺者以传统方式进行生产,实现设计和生产上最好的结合。

  中意合作构建“一带一路”新平台

  “我相信,此次论坛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搭建全新平台。科森扎省与河南省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文化旅游资源都很丰富,农业比较发达,双方具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希望借力‘一带一路’,大家今后在文化、经济等多个领域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丝绸之路。”意大利科森扎省政府秘书长罗伯特·阿尔巴诺说。

  MOAS公司首席执行官文森佐·帕蒂认为,意大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有很多拥有优质产品和过硬技术的企业,与中国有着广泛的合作机会。意大利在高端生产、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拥有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正符合当前处于转型发展期的中国经济的需求。

  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执行主席张毅说,河南要做“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桥梁,论坛好比是整合器。意大利足球很强,眼下可以先进行足球合作,比如进行青少年足球培训,建立青少年培训基地。

  发展路上需要更多的智慧指引。正如副省长张广智所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须在各方“共商、共建、共享”中迈向共赢之路。③6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