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族的困惑:背负梦想 迷茫中继续前行

2015年09月15日 10:07   来源:大众网   

  宁愿放弃高薪“啃老”,也不愿意选择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有这么一群人,追求个性,崇尚独立,却不再把经济自给自足看作独立的前提条件,他们在成长中思索,在困惑中成长。文中记录的点滴,只是他们成长中留下的痕迹。

  为了一个梦想 成为“啃老”族

  赵舒赫,男,沂南人,25岁

  在家休整,不得已开始“啃老”

  其实,我对“啃老”一族是非常不屑的,可笑的是我自己竟成了自己所不齿的人。

  我去年从上海一所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外资公司。进入以收入高著称的外资公司,这份工作令一些同龄人羡慕不已。不过,我对这份工作并不满意。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做着同样的事情,接电话、打电话,我觉得太无聊了,开始考虑辞职。父母刚开始当然不同意,但在我的坚持下,父母终于让步。

  既然已经辞职,那也没有必要马上开始下一份工作,我打算趁这段时间休整一下,再重返战场。休整期内,我似乎重新回到了大学时代,每天下午去附近的学校和一帮中学生打打篮球,晚上看看电视、上上网。

  这样悠闲的日子里,唯一的坏处就是没有收入。好在吃住在家里,花钱的地方也不多,基本上父母每个星期给我200元左右的生活费已经足够。

  说到花父母的钱,刚开始觉得没什么,习惯了,就像从小到大一直花父母的钱一样自然。但时间一长,父母对我这种状态很不认同。慢慢地,我接过钱的时候会很难过:想想和自己一样大的同学们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而且开始往自己的梦想去努力了,我还在家里不知道该做什么……

  背负梦想,迷茫中继续前行

  这种心情也激励着我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要寻找的不单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能够满足自己的愿望、承载自己梦想的机会。我参加了一家自媒体面试,并凭借专业、热情与梦想得到了入职的机会。当时真的有点动心,但是看到老板每天到处赶场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一个人只为钱活着有什么意思!最终,我婉拒了这份工作。

  后来通过家人的介绍,我得到了一份在内部刊物实习的机会。从策划选题,到采访写作,到最后的编辑版面都是我一个人独立操作,我有几分自豪。但是一些老员工告诉我,现在的媒体不比以往,工资不高,有时还不能按时发,我又有些担心经济方面的问题是否能解决。

  我对自己实习的情况很自信,我觉得通过一个月的实习,完全能够胜任梦寐以求的媒体工作,当然我更希望能尽早摆脱“啃老”的现状。可是,我还是觉得有些迷惑:即便进了媒体行业,真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之后,经济问题是否能迎刃而解呢?

  不愿总“啃老”,悄悄规划着人生

  理想与现实,孰轻孰重?为了这个事情,也和父母吵过架,有一次他们吵得比较厉害,我突然很烦躁,一转身就跑出去了,把他们吓坏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在我面前提工作的事情。

  我不会也不可能一辈子靠父母养活,我也在规划自己的职业。也许我的想法不对,但是我希望自己能过得更快乐一些。既然父母暂时还可以继续供养我,我可以不为生活所迫,那么也不需要为了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到处遭人白眼,我肯定能找到适合的工作。

  经过一阶段的寻找,我比较倾向自己创业,做微商也是好的。但是创业不是说做就能立马做的,需要有详细的规划,我正在了解一些相关政策,也不断向网友们讨教一些开店的经验,包括资金从哪里来,货源到哪里找等问题。

  待业的过程中,来自家长、亲戚、朋友和社会的压力真是不小,我只能自己看淡,毕竟成长的道路应该是自己选择的。不过,等我有了工作,我会加倍报答我的父母。

  不想工作,除了“啃老”还能怎样?

  王大慧,男,兰山人,26岁

  心高气傲的我辞了第一份工作

  人一生中总要遇到个沟沟坎坎,越过了它就一定能成长。我现在遇到了坎儿,一时半会还很难逾越。

  我高中毕业时以高分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因为学习一直很好,因此,我上大学时踌躇满志,准备毕业以后干一番大事业。我学的是经济管理,我想现在社会上最缺的就是管理人才,因此,我对自己的未来信心十足。

  毕业时有几家单位都对我有意向,后来,我选择了一家民营企业,我想也许他们会更加重视人才,而我也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没想到我进了这家企业没多久,就感觉特别不适应。这是一家家族式企业,体制上还基本上是老板跟他的家人在经营,关键部门都是老板的亲戚。要在这里推行先进的管理模式,就等于触犯他们的权利。我当时是在策划部,专门为企业的发展搞规划和制度,策划部领导是老板的亲妹妹,她对我的雄心壮志特别反感,只让我干些跑腿儿的工作,我根本无法进行实质性工作。我那时心高气傲,干了不到两个月就愤然辞职。

  不断换工作,不断辞职

  重新到招聘会上找工作谈何容易。学管理的人太多,很多企业都把管理人才的标准定得很高,一定要名牌大学的硕士学位才有机会。我对这种现象非常看不惯,一气之下就去了一家销售公司做销售。

  可做销售压力很大,收入跟销售业绩息息相关。我硬着头皮干了几天,发现自己真的不具备销售天赋,更何况公司实行的是业绩淘汰制,一个月内没有业绩就会被辞掉,这样的压力也让我承受不了,没等公司炒我,我先辞职了。

  不久,我又在一家文化公司找到了工作,可由于我年轻气盛,又比较孤傲,跟周围的同事总是相处不好。我所在的部门经理是个女的,整天一副找茬的模样,有一次我把做好的策划案没有亲自交给她,而是放在她办公桌上,她硬是说没看见什么策划案。后来,我在她桌上的一堆文件里找到了那份策划案。正在她尴尬的时候,平常不太出现的总经理正好过来,看我们俩正在争吵,就想了解一下情况,我当时也没客气,就把事情经过讲了。总经理当时批评了部门经理,这让她对我怀恨在心。有一次,她故意把我写的策划案扔在地上,说:“写的什么东西,拿回去重写。”我当时觉得特别没面子,一气之下就把那份策划案捡起来,撕了个粉碎,扔到了她的脸上扬长而去,我再次失业了。

  后来我又做过很多工作,甚至连送水的活儿我都干过,可我和周围的人合不来,尤其是跟老板好像天生有仇似的,动不动就吵架。

  越玩儿越不想工作

  大学毕业一周年时,同学聚会我没去参加,我觉得很没面子,在班上我好歹也是学习尖子,可走向社会,我还不如那些每学期都补考的同学混得好。我觉得自己运气不好,从来没有碰上爱才懂才的企业,我对社会越来越有抵触情绪,对找工作也不太积极了。

  我知道父母对我期望很大,但他们的溺爱也让我养成了任性、我行我素的个性,因此,当我又一次炒了公司赋闲回家的时候,我就打定主意不再主动出去求职了,我要求不高,只要有一日三餐,每天有电脑可以玩儿,我就能够过下去。

  后来,爸妈看我不断地被辞退也挺难过的,我爸还安慰我说,“没事儿,儿子,你老爸还能干几年,咱们家不富可也不穷,你不想干就先在家待着,什么时候想工作再出去找呗。”我妈虽然看我这么一个大男人,老待在家里玩电脑也有点儿不高兴,但她最怕我生气。既然爸爸都这么说了,妈妈也没再说什么,我就这么正式开启了“啃老”模式。

  越赋闲在家我就越不想出去工作,我觉得在家里无忧无虑,不用看老板的脸色,不必担心被炒鱿鱼,这种生活挺好的。我在想自己是不是有心理障碍了,未来我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