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一带一路”战略给汽车产业带来机遇(图)

2015年09月15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刚刚结束的“2015中阿汽车合作论坛”上,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认为,“一带一路”带来的大量投资和路网建设,将推动沿线国家的开放和经济发展,促进双边贸易增长,给中国车企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

  

  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致辞 侯文佐 摄

  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王侠概括地分析了中国汽车出口的情况,并重点分析了出口阿盟的情况。

  王侠认为,中国汽车对阿盟的出口与中国汽车全球出口总量的走势是一致的,在阿盟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比重是四分之一左右,而且向阿盟出口商用车的比例要超过乘用车。但是,中国汽车在阿盟市场的占有率一直徘徊不前,还没有突破10%的关口。此外,零部件出口虽然呈上升趋势,但中国汽车零部件在阿盟的出口量占比不到4%。

  王侠谈到,中国汽车产销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目前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转型升级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质的变化,而中国与其他相关地区进行产能方面的合作,会惠及全球消费者,尤其是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中国汽车走出国门提供绝好的机会。

  他说,阿盟国家正好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双辐射的范围。“一带一路”带来的大量投资和路网建设,将推动沿线国家的开放和经济发展,促进双边贸易增长,给中国汽车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对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挑战会更加有利,时机会更加成熟,也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为推动中国汽车企业投资,有关方面于去年10月发布新修订的对外投资管理办法,实现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方式。王侠分析,依靠引入外资,建立合资企业,汽车产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基本上形成了一套兼具国际技术和中国国情的生产体系,生产能力已经十分可观,产品品类已经比较完善;研发能力虽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但经过艰难的摸索和尝试,已经初步走向了正向开发的良性轨道。与阿盟国家充分的产能合作,可以充分借鉴过去几十年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协助阿盟国家用更小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走向汽车社会。

  王侠强调,中国汽车企业经过多年的探索,真正认识到要想在海外市场有长足的发展,必须稳打稳扎,摒弃短期行为和眼前利益,强化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重视产业体系的输出,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同时,还需要深入研究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历史、消费环境、消费能力和消费喜好,将国际化战略和本土化战略有效的结合,才能确保合作的有效性和长期性。(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