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教育界望港大重返学术为主

2015年09月15日 17:26   来源:新华网   

  据大公报报道,对于香港大学在QS排名每况愈下,更两度被香港科技大学赶上。香港教育学院国际教育与终身学习学系助理教授胡少伟、港大校董钟树根同称,政治不要入侵校园,让港大重踏学术科研的正轨大道。

  港大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三连跌,由2013的26位下跌至2014年的第28位,今年再跌到第30位;反观科大由前年第40位,跃升至2015年的第28位,超港大排名两位。胡少伟说,科大作为一所较年轻的大学,排名高于港大乃香港教育界的光荣,让香港有心推动教育的大学能迈向国际化。

  胡少伟强调,世界大学排名升跌并不出奇,香港大学今年取录十二位文凭试状元,但近年的连串政治事件,令国际对港大的评分下降,港大师生在社会政治事件参与较其他院校高,尤其是去年的“占中”,影响其在国际学术机构上的排名。

  胡少伟认为,港大取录顶尖师生,具备人才、科研、学术和国际联系,以至由科研发展到社会结合,香港人至今仍信任港大具备发展优势,可以做好一点,问题是校园政治化,学者志不在学术而有心从政,有的甚至有政党背景,影响了院校的学术气氛。他希望有心从政的学者去从政,让香港大学重踏学术科研的正轨大道。

  港大校董钟树根对港大在世界大学排名连连下跌,被科大追过连称“不是味儿,无可奈何”。他说,港大近年在政治事件、社会受争议事件参与太多,他赞成大学生关心社会,但希望港大将学校定位以学术发展为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