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全国首开科技型小微企业认定

2015年09月16日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陶然

  小微企业是江门市稳增长、促就业的支柱力量。14日,江门市政府召开实施“雏鹰计划”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第一批“1+15+2”政策措施,广泛征求意见。记者在会上获悉,江门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科技型小微企业认定,并在全国率先建立“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两个名录库,目前全市列入小微企业名录库共36437户。

  ●南方日报记者 陶然

  两个名录库追踪帮扶效果

  在5月由财政部联合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五部委开展的竞标中,江门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全国15个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为加快推进“小微双创”工作,江门市编制了“雏鹰计划”(《江门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方案(2015年—2017年)》),同时还围绕“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创业创新”工作目标,制定了第一批共16项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统称“1+15”政策(即1个政策总纲+15个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其中政策总纲及14个具体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布并全面征求意见,1个作为政府内部专项政策。

  为给政策做配套保障,江门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科技型小微企业认定,并在全国率先建立“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两个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掌握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追踪帮扶政策的实时效果,并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完善扶持政策。

  江门市市长邓伟根在发布会上表示,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微双创”基地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前后花了将近3个月深化认识,致力打造具有“江门特色、广东标杆、全国示范、国际平台”为新内涵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之都。江门这次一揽子政策的制订,是一种探索,涉及的政策面广、各级扶持资金庞大,所以史无前例的把“1+15”政策总纲全部向社会公布并征集意见,看看哪些政策更符合企业实际,更能达到政策效果。

  3万小微企业3年或减免4.8亿

  记者在会上获悉,江门此次公布的“1个政策总纲”,即《江门市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设定了江门市扶持小微企业的总体基调,提出了主要的扶持方向和政策内容;“15个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即对政策总纲的细化,总体可分为10个普惠性政策、3个竞争性政策和2个专项性政策。

  从这些政策中,江门市众多小微企业将直接受惠,会上公布的《江门市免征缓征涉及小微企业收费项目的通知》就是普惠性政策之一。根据该政策,江门将对纳入工商部门小微企业名录的小微企业免征缓征项目共41项,其中直接免征8项。同时,在省优惠政策基础上,将免征范围扩展到县级市(区),并增加减免小微企业市级价格调节基金以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全市收费项目免征缓征时间为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经测算,预计每年可减轻小微企业负担1.6亿元,3年共减免4.8亿元,惠及全市超过3万家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