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 江西外贸转型升级加快

2015年09月21日 09:42   来源:江西日报   刘佳惠子

  9月18日,记者从南昌海关获悉:今年前8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1795.5亿元,同比下降3.8%,降幅低于全国平均3.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41亿元,微降0.03%,7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但一般贸易比重上升、亚非拉新兴市场得到有效开拓、机电产品出口和生产型企业出口稳步增长、机械设备进口快速增长等成为近期亮点, 表明我省外贸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

  前8个月,我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431.6亿元,增长4.8%,占进出口总值的79.7%,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同期,我省对美国、非洲、韩国出口增长较快,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大幅增长。我省对美国、非洲、韩国出口分别增长14.4%、22.2%和29.1%。东盟仍保持最大出口市场地位。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值561.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3%。

  生产型企业出口小幅增长,机电产品出口稳增。前8个月,我省生产型企业出口536.4亿元,占出口总值的37.2%,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598.6亿元,增长8.7%,占出口总值的41.5%。此外,陶瓷、铜材、纸品等出口增长较快。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