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话合作 中外媒体怎么看?

2015年09月22日 07: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晓楠 刘轶轩

  原标题:“一带一路”话合作 中外媒体怎么看?

  活动分论坛会场。

  与会嘉宾认真听讲。

  9月21日,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140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在北京参加了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中外媒体如何看待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企业之间的深化合作?媒体如何在“一带一路”互利合作中发挥作用?对此,本报进行了采访。

  “一带一路”将是一个良好契机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挑战,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结成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践行者、推动者。

  “‘一带一路’的倡议,当然是符合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交流合作的历史渊源的。”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总裁塞弗·哈迪在致词的开篇就这样说道。

  “通过这个倡议,可以不断地发挥两国之间关系的巨大潜力。”塞弗·哈迪认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致力于这两国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因此,对两国来说,进一步加强互惠互利的联系十分重要。

  “建立这样的一个命运共同体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哈萨克斯坦哈萨克国际通讯社社长道连·季亚罗夫认为,“一带一路”的实施,能够确保整个世界自由贸易体系的存续,并同时保障整个开放的经济体系运行。

  “谈到哈中友好关系,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取得不断的进步和发展。”道连·季亚罗夫说,“我们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能够带来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平台,让我们进一步发展区域间的经济合作。”

  “最重要的是智慧和联通”

  在西班牙埃菲社社长何塞·维拉看来,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因此,很多问题也就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问题。”

  何塞·维拉认为,目前,整个世界的媒体领域,都面临着数字化、视听化、社交网络迅速发展等诸多挑战。应对这些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全球媒体间的合作,而“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各大洲间的联络。“我们非常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这些活动,这不仅对中国十分重要,而且对整个亚洲、欧洲、非洲和全世界都很重要。”何塞·维拉说。

  对于这个观点,阿根廷国民报总裁杰列尔莫·里瓦本表示赞同:“最重要的就是智慧和联通。”他表示,我们可以战胜所有困难,前提是一定要赢得年轻的观众。但是,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因此,我们支持“一带一路”的倡议。

  建设命运共同体,媒体要做好三件事

  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要义。而事实上,沿线国家也在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的目标而前行。

  杨振武认为,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高度,要使这条绵延两千年、跨越亚非欧的“一带一路”重现昔日辉煌、增进人民福祉,媒体应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凝心聚力,讲好丝路故事。媒体应该恪守客观理性,真实、及时、生动地报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主要地区的发展进步,让“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向四面八方。

  二是开放包容,传扬丝路精神。媒体要秉持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对话交流,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促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三是深化交流,推进丝路合作。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对话和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交流、分享技术创新、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等,打造更多对话交流平台,不断提高沿线国家新闻业务领域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我们和人民日报的想法是一样的”

  “我们和人民日报的想法是一样的,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大家必须通力合作。”杰列尔莫·里瓦本说。

  印度报业托拉斯执行总编辑钱德拉塞卡·瓦纳卡姆巴蒂指出,沟通和交流在两国之间变得尤为重要。虽然说现在的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很小的地球村,印度和中国的媒体仍然需要增进互相之间的理解。同时,媒体之间的合作,也可以促进人文交流,比如促进旅游业发展,以及工业和金融行业的发展等。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社长谢拉兹·拉蒂夫建议,媒体人员应该互相交流,创造更多培训的机会,开展互通报道、技术上的交流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