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通关再提速 "先进区后报关"最受好评

2015年09月28日 09:41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上海自贸区通关再提速。一瓶药剂试剂从美国实验室到上海实验室,原先要两星期或更长,现在最快只需3天。上海海关在自贸区的“先进区、后报关”模式,已成为企业最受欢迎的制度之一。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张宏表示,今后将针对一些企业感觉不明显的措施,进行分析、优化和二次创新。

  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一半

  “如果要概括入驻自贸区对美药典中华区业务的影响,那就是四个字:事半功倍。”美药典标准研发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兵兵告诉记者,美药典在保税区海关的保税监管政策下,通关速度得到极大的提升,现在我们大部分货物从上海机场到我们公司只需要3到5个工作日,海关的通关时间只要1个工作日。

  据了解,美药典2007年进入上海,在张江设立了1000平方米左右的研发中心。随着业务的扩展,2014年,公司整体搬迁至位于外高桥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研发和办公面积扩大到近10000平方米“譬如一瓶药剂试剂从美国实验室到上海实验室,原先要两星期或更长,现在最快只需3天,核算下来,综合成本降低25%,其中物流成本降低了50%。”

  冯兵兵说,去年,上海实验室采购试剂的规模在1000多万元,仪器设备采购量400多台,涉及金额1亿多元。上海自贸区的通关和国检新政之后,实验室研发的项目数量是去年的2倍,以前因通关时间过长而被取消或转移到巴西和印度实验室的项目大幅降低,提高了上海实验室在全球的竞争力。

  据悉,上海海关在上海自贸区实施的23项改革措施涉及通关便利化、保税监管、企业改革、税收征管、功能拓展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套覆盖通关各环节,便利、高效、安全的海关监管制度。上海海关为了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深化自贸区改革,又推出了“双8项”便利举措,“我们企业从这一系列的改革便利措施中也受惠良多。”他说。

  “先进区后报关”最受好评

  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张宏表示,目前自贸区从账册备案到核销企业操作环节由34项减为10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区外减少41.3%和36.8%。“先进区、后报关”参与企业从最初7家增至419家,这些企业一线进境商品业务规模占总量70%以上。

  “以前从接到化妆品客户预报,到进境申报、货物放行和放箱提货等环节,往往需要大半个月,现在只需要2个工作日。”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公司的相关人士说。

  元初公司服务的客户有50多家,其化妆品业务因为采用了上海自贸区“先进区、后报关”的模式,凭货物舱单信息向海关发送提货申请,5分钟就能收到放行信息,后续凭提货单到港区提货,整个流程从最初的大半个月,缩减到2个工作日。到目前为止,元初操作的的订单达280票,涉及的货值达3800余万美元。

  另外,张宏还透露,当前上海自贸区正在建设空服中心,建设完成后,空运进口货物可在浦东机场、张江园区之间实现直接分拨和快速集拼。企业在航班到达后完成通关提货的时间将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缩短至6-8小时,达到国际通关水准。

  对此冯兵兵表示,“如果能从浦东机场跑道直接到公司门口,那进口仪器和试剂的效率又大大提高,届时研发的项目估计会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