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承接京津冀产业 曝鹿泉正定藁城对接京津方案

2015年09月28日 07: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编者按

  “要以转型升级为核心抓好产业强县”、“县域经济发展要贯穿一条主线、坚持两轮驱动、促进三个集中、实施四大战略”……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在我市各界引起强烈共鸣。

  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赵克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上来,推动县域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正以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真正“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投身到加快发展的热潮中。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进我市部分县(市)区,围绕转型升级、产业强县进行深入采访。

  位于正定新区青海西大道北侧的千余亩田地,2014年以前还是一片静默。仅仅8个多月后,一个年产新能源汽车12万辆的现代化厂房初具规模,总装车间完工试运行。

  如今,越来越多“正定造”锂离子纯电动公交车奔驰在石家庄的大街小巷,在助力市民出行更清洁、更环保的同时,它也成为全市县域产业发展的典范企业和新名片。

  产业乃发展之基。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要以转型升级为核心抓好产业强县。新型工业化的核心问题是转型,各地既要在传统产业升级上做文章,更要在新兴产业发展上找出路,把环境友好型和生态友好型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按照传统产业绿色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的思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质量效益好的支柱产业。”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按照市委的部署,我市各县(市)区正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赵克志重要讲话精神,竞相打开“加快发展、加速转型、补齐短板、实现跨越”的思想总阀门,排兵布阵、蓄势发力,一幅充满希望、迸发活力的产业新画卷将徐徐展开。

  加快转型,让传统产业插上绿色翅膀

  眼下,纺织行业整体不景气,而坐落于晋州市朝阳经济开发区的佰斯特高档纺织品生产项目,却正在忙着试生产、建二期。

  “以前,一个工人只能盯两台机子,现在十台都不成问题,生产线的提升,带动产品质量、工作效率双提升。”一个个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4亿多元购进的来自意大利、德国等业内一流的生产设备,各就各位,各显身手,“安静”却高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形成纺纱、织布、服装加工等完整产业链条的同时,还将借力“互联网+”销售,为传统的晋州纺织产业注入新活力,助力优化升级。

  当下,低端低质低效企业举步维艰,既面临刮骨疗毒的暂时阵痛,又面临浴火重生的广阔前景,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石化工业等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也是优势特色产业。着眼于高端化、信息化,全市各县(市)区正深入开展对标行动,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为其插上绿色的“翅膀”,从而进入新的生命周期。

  加快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升级,也一直为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去年6月,我市专门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包括华北制药、常山纺织在内的19家工业企业将全部迁出市区。

  与此同时,我市继续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通过“腾笼换鸟”重构产业新格局。集中拆除了西柏坡高速两侧35家水泥企业,减少水泥产能1850万吨,比原定计划提前3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断了落后产能的退路,打开现代产业体系的通道。在这些水泥企业旧址上,鹿泉区、平山县先后谋划建设了西北物流园、西柏坡绿色产业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文化产业,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已在顺利推进中。

  “传统产业绿色化”,是我市县域经济加快转型、加快发展的必然路径选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