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中资银行布局“一带一路”战略

2015年09月29日 10:15   来源:北京晨报   姜樊

  北京晨报讯 “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让利润增速不断下行的银行业看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今银行业纷纷布局“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昨日,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共有11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设立了55家一级分支机构。虽然目前五大行仍是中资银行“走出去”的主力军,但现在各家中小银行也已经开始布局海外市场。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地缘政治关系错综复杂,中资银行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服务与合作的同时,也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跨境风险防范。

  银监会发布数据显示,目前银监会已与27个“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或合作换文,促进银行未来在“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发展业务。

  “这种相互了解,不仅让中资银行在海外开拓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也让中国对外开放提供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正在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64个“一带一路”国家中,共有21个国家的55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7家子行、17家分行以及41家代表处。其中,东南亚国家的银行在华业务活动较为活跃。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