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速ETC覆盖29个省份 基本实现全国联网

2015年09月29日 10:19   来源:北方网    赵颖妍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从9月28日召开的全国ETC联网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随着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新疆并入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ETC)联网区域,纵贯南北、互通东西的全国ETC联网格局就此形成,意味着一车一卡(ETC)可以畅行全国。据悉,从即日起,天津高速ETC已经实现29省市联网。

  从天津市交委了解到,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天津市作为首批入网城市,于2014年年底实现了全国14个省市ETC联网。“天津处于过境交通很重要的位置,价值之前京津冀鲁晋联网的基础,所以我们成为了首批入网城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高速公路管理处副处长薛文介绍,今年在15省市入网的每个阶段过程中,天津市都与交通运输部的路网中心和其他省市相配合,从联网中心软件、各个路段公司的软件,车道的测试,以及整个ETC车道监控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促使天津市实现29省市联网工作的顺利完成。

  从天津市目前车道建设情况来看,全市高速公路共有112个收费站,建有243条车道,覆盖率达到94%。其中,主线站有22个,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两入两出规模;匝道站有90个,覆盖率达到92.5%。据悉,今年年底还将有4个收费站完成建设ETC车道。届时,天津市总体ETC覆盖率将达到97%,车户在天津收费站时能够实现快速通过。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天津市交委加强了全市银行网点建设,目前,全市可以办理ETC业务的银行网点已经达到223个,其中一站式网点达到了174个。除了高速处的自营网点外,高速公路管理处还与华夏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广大银行、天津银行等合作,把服务向各个区县延伸,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从今年1至9月份14省市联网后的情况来看,今年截至目前新发展ETC用户12万,全市用户已经达到30万,年底力争完成35万用户的目标。

  “通过9个月的数据发现,客车使用ETC情况已经占到客车总量的20%以上,非现金支付占总额的15%以上。”薛文说,“天津车辆在异地交易完成了1.9亿元,外地车辆在本市完成了4.5亿元的交易。29省市联网后,发展空间会更大。”

  ETC联网后,将更加促进车户提高ETC的使用率。据统计,一台小客车ETC通过只需要3秒钟,而在人工车道通过则需要14秒,也就是说,一条ETC相当于5条人工车道。此外,一辆车从ETC通道通过平均可节省20.33毫升的油量。用户使用ETC,不仅能够快速通过,还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将对整个路网的运行效能有很大提升。

  下一步,天津市还将继续扩大ETC用户规模,在产品设计和类型上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使车户能够更好地使用ETC。“我们将更好地做好客服工作,通过客服平台,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客户需求,做好服务。”薛文表示,今后还将加强ETC的应用范围,除了在高速公路使用外,正在探索在停车场或服务区购物方面的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