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一带一路”大战略 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

2015年09月30日 10:03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近日在连云港调研考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的优势,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共享国际物流大通道,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8月3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江苏省政府与哈国铁股份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是其中的重要项目。园区总体规划面积44.94平方公里,至今已累计投资47亿元,基本完成一二期5平方公里道路、市政配套设施、公路港一期、内河港部分泊位、保税物流中心一二期等项目的开发,并实现部分投产运营。李学勇深入园区,考察了解建设进展情况。公路港信息交易大楼的大屏幕上,正实时发布着各种物流信息。李学勇详细询问货物种类和流量,希望公路港在继续发挥传统货运功能的同时,大力发展仓储堆存、信息交易、汽车维修保养和零配件供给等增值功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货物运输配送效率,打造连云港进出货物的重要枢纽和中转站场。内河港中云台作业区主要为港口提供内河集疏运中转平台,服务范围已覆盖周边省份。李学勇希望进一步提升航道水平,发展河海联运,健全信息网络,降低物流成本,利用发达的内河干线航道网助力连云港建成区域性物流中心。大宗散货交易中心正在推进货物堆存区的地基处理工程,铁路装卸场站建成后将成为重要的铁路运输集散中心。看到国际物流园配套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李学勇指出,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区是我省承载“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按照国际水准推进实施,完善综合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实施“互联网+港口”行动,提升通关便利水平,增强港口物流能力,构建“江河湖海联动、公铁水空兼备”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通道,使连云港发展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经合走廊的战略出海口。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如何突出开放合作,建好用好重大开放平台,李学勇十分关心。他来到第二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先后参观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综合展区、服务上合组织综合物流展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展区、国际物流设备与技术展区,与来自海内外的参展方代表亲切交流。得知本届博览会比上届人气更旺、订单更多、国际化程度更高,李学勇十分高兴。他指出,物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努力将“连博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性、标志性大型展会,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共享国际物流大通道、实现互利共赢搭建优质平台。李学勇在连云港还召开了专题协调会,对落实省政府与哈国铁股份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研究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连云港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任松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