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挽救两条生命 贵阳全城“接力”捐献血小板

2015年10月06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蕾瑾

  中新网贵阳10月6日电 (黄蕾瑾)小雨中贵州省血液中心大门的国庆假期封条被提前打开,数十名血小板无偿捐献志愿者在二楼排起长队,为了两个生命——来自贵州六枝的37岁高龄孕妇殴德艳和她腹中仅34周的孩子。

  “因为事发紧急,关乎两条人命,早一刻发布消息就多一分希望!”10月4日下午17时许,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的官方微信提前推送。据该报道称,殴德艳已怀孕8个月,血小板突然降至7%,经贵州省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需要输入A型血小板”,在其开具的互助献血介绍函上特别标注着:“急!!!”、“病情危重”。由于血小板能保存的时间非常短,加之国庆期间献血者较少,医院和贵州省血液中心目前并没有足够的库存。

  在得知殴德艳的情况后,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从10月3日开始就连夜加班,通知志愿者献血。经院方和血液中心多方联系,仅仅得到了2个单位的血小板。而殴德艳距离血小板正常值100~300,还远远不够。

  医生说,如果还找不到血小板,别说孩子,大人都保不住了。殴德艳的丈夫、弟弟向家里的亲戚都打了电话,但大多血型、身体条件不符,只得通过媒体向社会求助,希望A型血的人士能伸出援手,于10月5日中午12点之前到贵州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

  家住贵阳小河的刘先生看到电视报道后,5日上午10点就来到血液中心,这时已有很多志愿者在大厅等待。“没想到会有那么多好心人来帮忙!”殴德艳的弟弟欧德平对中新网记者说,前来为他姐姐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很多,有的人甚至不愿留下姓名。截止中午1点30分,一个上午的时间,志愿者已经捐献了5个单位的血小板,达到了当天所需血小板用量。

  微信、微博、电视等多平台发布征集献血的信息后,咨询电话响个不停、朋友圈里的转发还在继续。“献血间隔期还没到,能献吗?”“O型血不是万能血型吗?可以献血吗?”还有异地网友说,很遗憾自己在外地,赶不及献血,希望朋友们多多转发救急。截止5日晚9时,全城求助血小板的微信阅读量达20641次。

  据省血液中心的袁医生介绍,产妇现在还未手术,处于备血阶段。由于血小板从采集到使用有效期只有5天,期间还需要检验,因此如果同一天去献血的人数太多,也会造成浪费。建议志愿者先在血液中心留下联系方式,病人遇到危急情况时,按照计划进行采集。(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