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国庆旅游实现“双增” 自贸区购物游成新亮点

2015年10月08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福建省旅游局获悉,国庆期间,福建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与旅游总收入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同时,自贸试验区购物旅游成为今年旅游新亮点。

  国庆假期福建旅游实现“双增”

  国庆7天长假,福建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848.99万人次,同比增长20.4%,;旅游总收入124.37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接待过夜游客463.53万人次,增长18.8%;一日游游客1385.45万人次,增长20.9%,一日游游客占比74.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区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福州、漳州、泉州、三明、莆田、龙岩等6个设区市游客接待量超过200万人次,漳州、南平增长率超过30%;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等6个设区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泉州超过20亿元。

  自贸试验区成旅游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马尾自贸试验区和平潭台湾免税市场成为今年旅游新的亮点。马尾自贸试验区购物体验中心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商品日趋完善,逐渐成为游客来岚旅游休闲购物的目的地,全区共接待游客18.32万人次,同比增长20.6%,旅游收入约6047万元,同比增长53.9%。

  旅游理性化错峰游成共识

  同时,游客在出游选择上越来越成熟和理性,由扎堆于热点景区向全省各地分散,呈现出老牌热点景区平稳运行、新兴景区表现抢眼的趋势。鼓浪屿、三坊七巷等部分老牌景区游客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接近或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保持高位运行。新兴景区则表现抢眼,尤其是乡村旅游点客流量上升明显,对主要热门景区形成了有效分流。厦门岛外几个主要景区接待游客情况增长显著,园博苑增幅超50%,竹坝华侨农场接待游客3.5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6.36倍。宁德柘荣鸳鸯草场共接待10.6万多人;三明泰宁九龙潭景区接待游客比增43%,尤溪天下侠谷接待量比增36%;漳州诏安九侯山景区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

  而在出游时间上,今年国庆旅游则由集中往返向错峰出游转变,呈现错时、错地旅游的态势。以往国庆节头天集中出行、节末集中返回的态势十分显著,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天天在出发、天天在返回的现象非常普遍,火车站运送旅客数呈现出较为平缓的运行态势,尤其是动车,每天的运送量较为平均,除十一当天,2-7日的运送旅客人数均在7-8万人次之间,七天平均运送量为7.6万人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