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筹建川商返乡兴业投资基金 引发热烈讨论

2015年10月12日 17:29   来源:四川日报   

  启动筹建川商返乡兴业投资基金的消息引发热烈讨论——

  福建省四川商会会长邹鹏获知“我省已启动筹建川商返乡兴业投资基金,省财政决定出资3亿元的消息”时,正和商会会员们聚餐。当天,四川商会在厦门召开回乡创业动员会。邹鹏将消息告诉给了大家,“大家觉得省里是真心诚意支持我们回去。”

  省财政决定出资3亿元筹建川商返乡兴业投资基金的消息10月10日在本报独家披露后,在全国各地的川商群体中引发热烈讨论,有点赞,更有期盼。

  点赞:发展川商回乡创业“大本营”

  不少川商认为,通过基金的形式支持他们返乡创业,切合实际。

  “贷款要15%至20%的融资成本,风险太大,不适合食品行业。”45岁的杨斌是南充市南部县人,在上海打拼22年,经过9年研发,可以生产无任何添加的方便食品,现已供应航空公司。杨斌表示,他的项目成熟,工艺和市场都没问题。已回乡考察,发现家乡的米质很适合做方便食品,但缺资金,扩张步子很慢。“我有信心得到基金的青睐,随时准备回乡建生产线。”

  29岁的王宏伟在川报全媒体集群的返乡创业互动平台留言——“我一直在云南打拼,现在有自己的专业团队,想回家乡创业!希望创业基金支持!”王宏伟准备回来开连锁手机维修公司,目前已规划3家店,需要50万元资金。“我们规模不大,享受政策面临各种门槛,基金对我们来说更‘解渴’。”

  在巴中人王小平看来,基金成立背后传递的信号更重要。王小平在北京从事医药加工,5年前回川办药厂,但感觉投资环境不理想,又把厂迁到辽宁铁岭。听说四川成立返乡创业基金,王小平表示,“有这个信号,无论有没有得到基金支持,我都要回去再试试。”

  “成立基金,是轰了最关键的一脚油门。”北京四川企业商会秘书长辜多好认为,北京四川商会里约80%都是中小企业,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对融资需求特别大。如果有一支具备号召力的投资基金,一方面可以汇集川商的资金,另一方面支持川商的返乡创业项目。“可起到‘集散地’的作用,就像为川商回乡发展建了个‘大本营’。”

  期盼:增强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和抗风险能力

  基金怎样筹建、如何运行,川商们十分关心。一些有实力的商会会长表示,愿意参加注资。还有部分商会会长表示,具体要投多少钱,要回去调查会员们回乡发展的意愿和项目,判断基金的前景,才能决定。

  更多的商会会长看中基金的透明度。浙江省四川商会执行会长赵崇甫表示,对于企业家来说,对基金的市场化程度比较感兴趣,期盼有明晰的章程等,以增强基金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和抗风险能力。

  海南四川商会会长万昌鑫提出对基金投资领域的期盼,“现在各地都看中高精尖的产业,有些会员从事传统产业,怕回去没空间。”记者采访获悉,川商返乡创业回家发展既可以投资高端产业,也可以投资传统产业,只要是有市场的项目就都支持。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川商返乡兴业投资基金在投向上,特别提出支持适合中小企业投资并促进就业的产业项目。“基金运行后,应稳步快走。”天津四川商会副会长何立渊表示,省财政出资3亿元筹建川商返乡兴业投资基金是先行者,对于这种形式缺乏经验,需要成功项目来树立信心。

  针对上述问题,本报将邀请相关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进行深入探讨,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 陈岩 熊筱伟

  原标题:这是真心诚意支持我们回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