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一带一路”甘肃行启动 寻求陇台合作商机

2015年10月13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媒体一带一路甘肃联合采访行”13日在兰州启动,来自台湾的胜利之声广播公司、台湾中国广播公司等台媒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大陆媒体,将在甘肃探访丝路新发展,为台商寻觅农业、风电、敦煌学等领域合作商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主办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节目中心副主任黄少辉介绍,两岸媒体“一带一路”甘肃行旨在向台湾民众介绍“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其中台商的发挥空间。“未来八天时间,我们将从兰州出发,途经金昌、张掖、酒泉,一路向北抵达敦煌。”他说,两岸媒体将一同挖掘未来大西北的发展潜力及其对两岸发展蕴含的机遇。

  “近年来,两岸交流频繁,台湾民众也很喜欢关注大陆综艺节目,其中《爸爸去哪儿》和《中国好声音》在台几乎家喻户晓。”台湾胜利之声广播公司节目主持人、记者苏虹霖说,从小在课本上学习丝绸之路,此行将一睹真容,对此充满期待,所见所闻会跟全台听众朋友。

  苏虹霖说,作为文化资源富集的甘肃,与丝绸之路沿线的中西亚、东南亚甚至欧洲国家都会发生文化“激荡交流”,经贸交流也会空前发展。“台商也想积极参与,陇台合作潜力巨大,台媒此行会理清台商对具体合作商机的模糊。”

  当日,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刘志民向两岸媒体介绍了陇台农业领域合作前景,称台湾精细化农业技术和甘肃量大、丰富原料市场互补。此外,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分析了陇台对敦煌学研究的共同成果以及各自优势。

  甘肃省台办副主任孙志中致辞称,甘肃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份,被定位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为台商在内地投资转型跨越提供良机,台资企业在甘肃可大有作为。

  据孙志中介绍,近两年,台湾游客入甘游人次每年增长50%以上。目前,台湾已成为甘肃省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市场,台湾游客占全省入境游客的30%左右。今年1至8月,甘肃省接待台湾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11.12%。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