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新加坡学者齐聚 探讨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开放

2015年10月13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2日-13日,第六届西南论坛在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代表性地区——香格里拉市召开,来自中国与新加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与西南边疆地区的开放、稳定与发展”。

  西南论坛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创办于2010年,每年举办一次。作为国际关系大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该论坛已是云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也是西南地区与国际学术界接轨的重要桥梁之一。近年来,为推动云南省地州市的发展,西南论坛加强了与相关地州市的联系,2014年曾组织专家学者在云南省腾冲市就“中国沿边开发开放与周边区域合作”的主题进行研讨。

  本届论坛由云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的开放与发展、“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的稳定与治理、“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地区的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等主题,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西南边疆地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境外因素以及西南边疆地区的民族宗教因素对西南边疆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西南边疆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如何处理好开放、稳定与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进而形成了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构建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政策建议。

  专家学者认为,作为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之地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前沿,云南省完全有能力充分发挥其地缘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优势,进一步体现作为中国“走出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加深与周边国家的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合作的紧密程度,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带动自身发展,积极维护西南边疆的稳定与民族团结进步。

  专家学者建议,云南省要更加重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把云南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更加重视民族工作、边疆治理,努力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创造经验、作出示范;更加重视通过加大对外、对内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成果;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确保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更加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转型升级、提速发展,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在当前我国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实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重要讲话的背景下召开的,如何充分利用我国沿边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地缘优势,加大边疆地区的开发开放力度,实现边疆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本次研讨会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沿边开发开放与周边区域合作提供有针对性的智力支持,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云南大学的高水平智库建设,并将对迪庆州的开放、稳定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