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航空业将把中国“一带一路”推向新高

2015年10月15日 09:30   来源:环球时报   

  9月23日,海航HU7937航班降落布拉格,标志着中国与捷克首条直飞航线开通,为中国的“空中丝绸之路”再添基石。在捷克首都举行的开通仪式上,海南航空公司总裁谢皓明致辞称:“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与推进,中欧航空市场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和欧洲各国间商务出行及出境游市场前景良好。”

  迄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发展,主要集中于改善铁路和海上纽带,现在航空这一块逐渐进入视野。2015年中国计划推进的193个民航项目中,有51个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过去两年,中国修建15座新机场,扩建28座老机场,通过这些机场可直飞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中亚国家。

  中国承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水平和“互联互通”,而航空对此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6月举行的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机场周边的基础设施开发比道路和铁路建设便宜,能促进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而且,“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受阻于沙漠和群山,这种情况下,空运往往最划算。

  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民航投资可能是其中的一部分。中国民航局预料会有这种情况,已承诺向南亚和中亚的航空公司进一步开放空域,允许更多的直飞航线,此举将对中国的国有航空公司产生急需的促进作用。今年较早前,中国民航鼓励国内航空公司“走出去”,发展具有庞大网络和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